家國情懷與國際視野有衝突?教青局計劃加強學生對跨文化理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818

時間:2020年09月18日 21:21

教青局制定了未來十年《教育規劃》諮詢文本,並擬於2020年12月底進行公開諮詢。其中文本提出四大重點方向,包括培養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問及若家國情懷與國際視野之間發生衝突時,當局會否有指引比學校,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回應指,教青局在文本中建議通過加強學生對「跨文化」的理解及認同來處理家國情懷與國際視野之間發生衝突或矛盾。

非高等教育委員會今(18)舉2020年第三次全體會。會後,記者多番問及如何培養學生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以及處理當中可能出現的衝突。黃健武表示,文本中局方建議加強學生對「跨文化」的理解及認同來分析及處理此等問題。「家國之間、與國際之間會否有衝突、矛盾呢?今次文本提出跨文化之間的理解以及認同⋯⋯如何理解自己?如何理解自己的國家?以及與國際之間的關係?這是處理家國情懷與國際視野(衝突)其中一條(建議)。」又指,澳門對不同文化的包容性好高,造就澳門的和諧。

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

黃健武強調家國情懷或愛國教育對「世界任何一國家、地區」是「天經地義」的事,局方會持之以恒。又指,當局將於新口岸回歸賀禮陳列館部分空間設立愛國愛澳教育基地,並預計今年12月投入運作。

局方在「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教育規劃)提出四大重點方向,包括:培養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發展學生軟實力、提升幸福感,以及加強創意與科技教育。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