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個人資料被「送中」? 教青局要求騰訊按澳門個資法保護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804

時間:2020年09月18日 19:19

教育暨青年局以2百46萬向騰訊移動(澳門)有限公司購買一年服務,構建「智慧校園」教育平台,並於20/21學年免費為本澳學校提供技術支援以開展網上教學和家校通訊。傳媒關注一旦校方人員、家長、學生使用平台,有關的個人資料會否被「送中」。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回應指,教青局要求騰訊按澳門個資法保護個人資料,有關的個人資料只能用於該項目上,「包括公司在內都唔可以用(該等個人資料在其他項目上),遑論再去俾其他人。」

根據局方網站公佈的資料顯示其曾邀請五間公司報價,騰訊報價最低。局方在書面回應指,從價格、技術、功能、服務及經驗等因素,綜合考慮五間公司所提供的方案後進行選取和判給,故選擇騰訊的企業微信方案。

非高等教育委員會今(18)舉2020年第三次全體會。會後黃健武指,考慮到免疫情或其他原因導致長時間不能返校而影響學生學習進度,以及目前各校科技資訊應用程度及條件不一,故有序落實構建「智慧校園」教育平台,讓各校均具備條件開展網上教學和家校通訊,支援學生隨時隨地繼續學習,學校可因其需要選擇使用平台與否。目前有120校部會參與局方提供的相關培訓。

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

黃健武表示,目前平台主要讓老師發佈各項通知以及同家長溝通,一年後會作調整並構思如何協助老師教學方面的工作。黃又指,騰訊服務期為一年,到明年8月31日止。但「智慧校園」這這平台會持續,往後亦會逐年豐富服務內容,推動教學和行政資訊化,促進教育創新,提升教育質素。

回應如何保證平台所收集的所有個人資料不被濫用或不會被「送中」時,黃健武強調政府或私人機構在處理個人資料都受澳門個人資料保護法限制。又指,該平台處理的是基本的個人資料如電話及姓名。

五間公司被邀 價低者得?

較早前當局以書面邀請五間公司進行競投,之後選擇了騰訊。 翻查教青局的網站五間被邀公司分別為阿里雲澳門有限公司、騰訊移動(澳門)有限公司、中國電信(澳門)有限公司、澳門電訊有限公司以及萬訊電腦科技有限公司。根據局方消息,萬訊電腦科技有限公司是微軟指定的投標公司代表。澳門電訊有限公司沒有提交報價表,四間的報價由2百46萬至8百85萬不等。最高為中國電訊、最低為騰訊,而萬訊則是4百27萬。

之後,教青局以書面回應為甚麼只有該五間公司被邀請,以及揀騰訊的原因。教青局指,實施 「智慧校園」項目方面,教青局考慮以下條件因素:基於性能較強大的公有雲運作,令學校不必考慮建置和運作效能問題;具有較完備的接口和擴展機制進行功能拓展;確保在本澳和內地均可使用,尤其須確保跨境學生可順暢使用。又指,選擇騰訊企業的微信方案提供智慧校園服務是經綜合考慮及比較五間公司所提供的方案後所做的決定。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