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高等教育規劃明起諮詢49日 重點培養家國情懷提升幸福感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627

時間:2020年12月4日 16:16

特區政府由明日起公開諮詢《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諮詢期為49天,期內將舉行5場公開諮詢會。該規劃以培養新時代公民、優化教育生態、提升學生競爭力為總目標,以端正求真、務實創新為核心,並提出四個重點發展方向,包括「培養家國情懷與國際視野」、「發展學生軟實力」、「提升幸福感」以及「加強創意與科技教育」。

龔志明

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指出,是次規劃首次將澳門歷史加入歷史教材,讓學生看到不同時期澳門的變化,與國家的關係及聯繫,並配合將於12月啟用的愛國愛澳教育基地作為教學點,校內以憲法和基本法作補充教材等加強培養學生家國情懷。有傳媒關注中國史及澳門史所佔之比重,龔志明強調,愛國愛澳教育基地設有展示澳門歷史變化的長廊,亦會在本澳有特色之處如澳門博物館、鄭家大屋等進行教學,予學生認識本土歷史的機會。

問及當局是次特別強調「提升幸福感」,是否與近年有不少學生自殺有關,龔志明表示當局一直注重學生的幸福感,亦認為有提升空間故成為重點發展方向。他舉例,當局透過出台相關指引建議學校控制功課量和測驗次數,設立制度控制留級率以減輕學生壓力,分析書包超重的原因並作出適切調整等。他又提到,學生的幸福感除與學業有關,亦建基於與家人和同儕的關係,為此當局也會透過講座等推廣親職教育,促進親子關係。

當局承諾保障教育基本支出
龔志明提到疫情下政府財政收入較不穩定,但仍會保證教育的基本常規開支,例如學費津貼、免費教育的資源等,以保障學校的基本運作。另外,現時免費教育的覆蓋面已超過9成,龔志明表示將繼續完善有關制度,亦歡迎更多學校參與免費教育計劃。

訂閱每月紙本

諮詢期至明年1月下旬
《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諮詢期由2020年12月5日至2021年1月22日,首場諮詢會將於明日舉行,對象為學校領導,其餘場次對象包括教育團體和教師及公眾。市民亦可於該規劃之網頁 https://bit.ly/3g9xRmN 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