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司︰輕軌東線要招標才知預算及工期

2020-09-11 東線之後 再無輕軌? 2020年總規及輕軌東線諮詢 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378

時間:2020年09月8日 21:21

多名議員關注輕軌東線的造價、工期,有否商業配套設施等,還有未來20年會否興建媽閣到關閘的輕軌線?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無法回答東線造價及何時完工。輕軌東線主要是有較大條隧道,參考香港及國內的情況,造價差別非常大;加上目前只是初步研究,未有具體設計,但政府「希望有咁快得咁快,唔係幾個月,係最短時間可以有條件招標東線」,招標時便可知悉預算及工期。

羅立文又表示,政府並非未來20年只做東線,而是有短中長期目標「逐步行」,今日石排灣線開標,而媽閣站的工程正在進行中,今年亦會有橫琴線的相關消息。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麥達堯表示,總體城規主力做東線及石排灣線,而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口岸專線並非主力的工作方向,未來會增加道路設施接駁人工島。

議員吳國昌關注未來20年會否興建媽閣到關閘的輕軌線?輕軌公司執委會主席何蔣祺回應稱,政府有做相關研究,一些方案得到社會共識,希望建設這條輕軌線同能夠和內港水患一併處理,所以,「暫時好難獨善其身,輕軌自己一條線咁去考慮」,輕軌公司適宜配合政府政策緊密協作。

何蔣祺又表示,輕軌東線近黑沙環馬場北大馬路及友誼橋大馬路對開海堤將填海,輕軌站或軌道填海區位置上面是綠化帶,友誼橋大馬路將來有機會擴闊或再作其他安排。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