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東線造價未明 料工期需時5至 6年

2020-09-11 東線之後 再無輕軌? 2020年總規及輕軌東線諮詢 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260

時間:2020年09月3日 21:21

輕軌東線諮詢方案建議走線由關閘至氹仔碼頭,路線初擬全長7.65公里,計劃設 6個車站,車站及軌道均在地底。北面首兩個車站設於關閘和馬場北大馬路對開海床,再向南延伸至新城A區,沿A區中央綠廊設3個地底車站,經海底隧道連接新城A區及E區;列車到新城E區後將爬升上地面,與氹仔線高架橋結構相連,乘客可無縫換乘氹仔線。預計輕軌東線落成後,由關閘到氹仔碼頭只需15分鐘,有效縮減民眾往來澳門半島和氹仔的跨區交通時間。此外,輕軌東線主要以海底隧道形式興建,施工期間基本上不會佔用現有路面,建成後亦具備於惡劣天氣下運作條件。

至於公眾最關心的造價及工期問題,輕軌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何蔣祺表示,心中已有輕軌東線造價預算的粗略估算,但現在不能公佈具體數字,日後會適時向社會公佈。至於工期估計由動工開始計需時5至 6年。

何蔣祺續指,澳門做隧道方面沒有足夠統計資料,參照鄰近地區的軌道交通項目,比如北京三號線21公里長,每公里造價約10多億;香港沙中線17公里長,平均每公里造價約40多億等,何蔣祺相信特區政府可在這個基礎上,作出一個粗略的估算,而實際造價則要開標後才知道。何蔣祺又稱,輕軌東線在規劃時已總結氹仔線經驗,將盡可能增加商業元素,希望填補部分支出,但仍需綜合考慮設置大型商鋪的安全性。

何蔣祺又引述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早前指先完成輕軌氹仔線,接下來再按政府規劃,延伸至媽閣站,並啟動石排灣線工程建設。透露已有發展橫琴線方案,正在籌備興建。他稱,輕軌線網規劃與落實是按步驟落實,過去是有提及在澳門半島上的規劃,但會按先後緩急及政府政策方向作考慮。重申氹仔線已完成,已落實建造中的路線有延伸至媽閣,相信下周有石排灣線開始建設消息。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