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鬧爆巴士削減班次 交局緊急記招︰暑假期間調整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3219

時間:2020年08月2日 19:19

交通局日前發新聞稿公佈八月起調整巴士班次,增加候車時間,新聞稿當中從無提過「暑假」二字。有關消息引起全城鬧爆,事件發酵三天,交通局今日緊急舉行召開「暑假期間調整巴士班次」新聞發佈會。交通局局長林衍新表示,過往一直有因應暑假及路面情況,並與學校及社團等商討後,適當調整巴士班次,若令市民產生任何誤解,他願為此致歉,希望市民平常心看待。

交局︰市民出行預算「斗零都冇減過」

林衍新強調,當局在市民出行的預算「斗零都冇減過」,過去幾年如2018年巴士預算近10億元、2019年預算為 10.4億元,今年則為 10.8億元,政府對巴士的財援有增無減,未來亦會因應疫情,市民出行需求作適當調整。他稱,現時本澳每日約8,500班次,是次調整最多減少200班次,調整約2%,當局認為是合適的調整,符合「應使則使,應慳則慳」的原則,粗略估計可節省約200萬元公帑。

林衍新又表示,自己「一般情況下」都是搭巴士返工放工,有時自己都很緊張市民公交需求,經常有站長看到自己就會反映班次緊張的情況,而每次自己聽到意見會即時「打比巴士公司老總」反映問題。被問到當局會建議市民明日上班要提早多少時間出門?林衍新稱,兩巴公司不斷在每日早高峰及晚高峰有大量人手在站點巡視,當有市民聚集便會有特班車調整,他又建議市民出行留意交通局APP,以及多選擇轉乘。

削減巴士班次不利防疫?交局︰現已能滿足社會需求

至於削減巴士班次,會否不利防疫?林衍新表示,現時本澳每日約有巴士8,500班次,能夠滿足社會需求,而且隨時可以增加特班車。他稱,留意到在繁忙時間,好多市民見到巴士比較人多都未必願意上車。被問到今次減少巴士班次的舉動會否隨著學校開學恢復正常,林衍新表示,每條巴士路線恢復時間都不一樣,有些8月中就會恢復,有些8月尾恢復,當有正式數據會即時公佈。

澳門新福利公共汽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啟見表示,巴士班次調整的首日,新福利在早更分別在16條路線安排了49班特班車,夜更安排39班特班車。至於晚上其他巴士班次較疏的時段則安排了20台特班車,根據現場狀況適時調動。昨日整天情況與上周末的情況基本相約,巴士班次基本能應付客量需求,會密切留意變化,適時使用特班車及靈活調度,善用資源。

已滿足需求又要加派特班車? 林衍新︰集中資源 靈活調整

被問到當局一方面稱現時班次數目可滿足市民需求,但另一方面又要特地安排過百台特班車候命,是否意味著其實現時班次並不足夠?林衍新則承認過去在巴士班次安排方面較死板,今次調整希望集中資源,「留返啲彈藥喺特班車」,以解決市民於某一時段的搭車需求。

林衍新稱,因應疫情關係,現時巴士搭乘人次由往年的每日64萬人次下降至每日平均不到40萬人次,直到7月稍微回升至接近50萬人次左右。因應防疫需要,當局不會大幅削減巴士班次,只會尋找適合機會,例如今次延長幾分鐘的巴士等候時間,或者是趁其他客流不多的時段調整巴士班次。

巴士合同無意再臨時續約

至於新巴士合同的進展方面,林衍新表示,新巴士合約堅持一個原則,必須配合市民出行的改善,但暫時不可透露太多,但可可向大家保證當局無意再作臨時續約,現時談得「八八九九」,如短期有消息一定會向公眾解釋。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