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墊支齊走數? 善豐重建再陷困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2517

時間:2020年07月5日 16:16

「善豐事件」發生至今已8年,善豐花園2018年啟動重建,原本預料明年八、九月可以入伙,但最近傳出江門同鄉會及胡順謙答應捐贈及墊支的款項未到位,停工日期已在倒數,令一眾小業主重返家園的希望再度陷入困境。

訂閱每月紙本

善豐花園管理委員會表示,收到江門同鄕會的通知,表示不會支付曾於二○一四年四月十二日公開承諾、二○一八年二月二十八日公開簽署捐贈儀式的1億元協助善豐重建的款項;其後亦獲告知胡順謙今年一月已取回其與友人承諾墊支、一直交由社企管理的5,000萬元。

善豐管委會表示,直至目前為止,江門同鄕會給予善豐重建工程費用合共512萬澳門元,連同小業主自行集資的7,000餘萬元,已所剩無幾,僅能再支付一、兩期的工程費用,而若沒有其他資金的話,工程就要中止,重返家園恐怕無望。

善豐管委會又稱,雖然有建議希望小業主能盡快進行第二期集資,但部分小業主原來買樓時已欠下三、四百萬元,重建工程集資時再欠下銀行幾十萬元,償還壓力不輕,加上疫情期間,不少業主都正遭受失業、無薪假之苦,經濟已百上加斤,此情況下要小業主再集資,可謂難上加難。當初,在有胡順謙及江門同鄕會承諾資助的前提下,要徵得善豐所有小業主同意重建及集資的工作亦需時一年多,現在要小業主再集資,有關難度之大及時間之長可想而知。

善豐管委會表示,澳門從來是一個「守信用、重承諾」的社會,小市民、小商鋪都會靠信字立足,何況是舉足輕重的愛國社團及社會人士,實在想不到會有不履行承諾的事情發生。希望相關社團及人士能兌現承諾,確保重建工程依期完工,亦希望社會賢能為小業主想想辦法,作出各方面的協調和推動,以解小業主的困境;管委會亦會盡全力尋求各種可能,希望早日重返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