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列韓國為疫情高發地區 十四日內曾赴韓來澳旅客明起須醫學檢查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303

時間:2020年02月23日 18:18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考慮到韓國的武肺確診數字在近日大幅上升,出現社區爆發。因此,應變協調中心將韓國列為疫情高發地區,由明(24)日零時起,抵澳前14日內曾到過韓國的旅客在入境澳門時,會被安排往工人球場或氹仔北安碼頭的檢查站作醫學檢查。

梁亦好表示,雖然目前澳門與韓國的航班已暫停,但不排除經香港或其他地方來澳,只要過去 14天內曾到過韓國的旅客都需要醫學檢查,健康申報表有註明,需要如實申報。

梁亦好補充,有關措施是針對過去14天曾到韓國的旅客,而澳門居民,正如澳門居民即使 14天內去過內地都不須採取醫學檢查。但她重申,特區政府會根據疫情發展,必要時會採取手段,不排除會要求過去14天曾到高發地區的澳門居民採取醫學觀察措施。

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表示,3月1日起所有澳門往來韓國的航班已經取消,而昨(22)日有 43名韓國人入境本澳。另外,當局昨(22)日將來自高發地區之1,464名旅客及535名旅客分別送往工人球場及氹仔客運碼頭兩個臨時醫學檢查站接受檢查,另有298名旅客不願受檢而選擇返回內地。另外,昨天被送往作醫學檢查的每日不正常多次往返內地的澳門居民只有1人。

本澳昨日各口岸出入境情況

 

不會排除任何地方加入高發地區名單

有傳媒問及政府會否因應其他國家檢疫措施處理是否恰當而列入疫情高發地區,例如考慮把日本列入高發地區?梁亦好回應稱,特區政府把韓國列為高發地區,是因韓國在短時間內的確診個案數字大幅上升。特區政府現時會審視全球確診情況及採取措施作綜合評估,不會排除把任何地方加入高發地區的名單,會時刻進行評估,包括日本和香港等地。

她以香港為例,香港仍有新增個案,存在社區傳播問題,但未達到社區爆發情況,加上香港政府採取很多嚴格的措施,包括對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展開追蹤和隔離等措施,因此暫時不將香港列為高發地區。

訂閱每月紙本

本澳連續19日沒有新增武漢肺炎確診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