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病毒永不消失? 羅奕龍︰保持常態化抗疫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1424

時間:2020年05月14日 19:19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指,新型冠狀病毒有機會永遠不會消失,如愛滋病一樣成為人類社群的另一種流行病。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認為,目前全球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認識有限,疫情不能預測,要做最壞打算,保持常態化抗疫的持久戰,假設病毒可能像流感一樣,會隨著季節出現波動。

羅奕龍認為,雖然現階段未有疫苗,但市民無需悲觀,政府防疫措施會愈來愈多,而注重個人衛生對防疫亦有幫助。他又稱,本澳的疫情緩和,但全球疫情仍然嚴峻,本澳的防疫工作不能掉以輕心,在風險可控下,本澳逐步回復社會活動。至於解除入境限制,則需要更多時間觀察,不能心急,一切以抗疫為大前提。未來隨著全球疫情的緩和,相信任何措施都是可行的。

參與兩會人士赴京及返澳均需核酸檢測

有傳媒關注赴京參與全國兩會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或全國政協委員的核酸檢測安排,羅奕龍表示,就一般原則而言,上述人士赴京及返澳,均需持有7天有效的核酸檢測結果。但聽聞他們前往北京毋須隔離14日。至於為何訂定核酸檢測有效期為7天,羅奕龍解釋,相關的有效日期是根據科學性和實際操作而訂定。

另外,本澳今(14)日起,持商務、探親、公務通行證,或持內地護照入境人士,可經網上預約做核酸檢測。羅奕龍表示,至下午 2時共 400人預約,部分已完成檢測。他相信目前名額可滿足需求,並重申名額會動態調整,澳門居民優先。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