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路入澳人士須作醫學檢查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224

時間:2020年02月19日 19:19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宣佈,明(20)日凌晨零時起,將設置檢查站實施具有風險的入境人士作醫學檢查措施,以及針對「高發地區」來澳旅客醫學檢查。另外,一天多次不正常往返珠澳的澳門居民亦須醫學檢查,相關措施有機會造成不便,希望市民及旅客配合諒解。

歐陽瑜表示,醫學檢查不等於家居醫學觀察,但需時亦可能較長。她重申,政府會繼續以謹慎態度應對疫情,因應本澳和鄰近地區的疫情趨向正面和遞減跡象,政府才會調整措施,一旦如疫情有所改變會有所調整。

被問及如何識別旅客是否來自「高發地區」?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解釋,政府定義的高發地區每日都有變動,廣東現時有千多例患者,廣東已列為高發地區。若經陸路入澳人士,必經廣東省珠海市,所以從陸路入境本澳人士均須作醫學檢查,目前有62宗確診病例的香港不列為高發地區。

若乘坐飛機入境本澳旅客,會視乎哪些地區為高發區。若從外國回澳人士,例如是新加坡,衛生局將會詢問其有否到過高發區,相關人士需要將誠實申報。醫學檢查點的醫護人員會判斷開展哪些檢查,以及旅客是否患有武漢肺炎,不排除要到山頂醫院接受咽拭子檢查,違反或拒絕者需負上刑事責任。

至於何謂「多次不正常往返珠澳」,李展潤表示,暫時將每天3次以上往返珠澳、且開展疑似水客活動的澳門居民須作數小時的醫學檢查。他相信,部分澳門居民可能會有解釋,而並非作水客活動,當局會與入境部門密切聯繫,分析多次不正常往返的澳門居民情況。

治安警居留及逗留事務廳代廳長黃劍虹補充,警方會與衛生局密切溝通,強調措施所指的「多次」並非一成不變,當局會根據疫情最新情況作相應調整,訂定一日往返多少次才需要接受醫學檢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