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判恢復外籍人士來澳需視乎疫情 歐陽瑜︰澳門無能力處理大量個案

2021年度施政報告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568

時間:2020年12月2日 22:22

立法議員蘇嘉豪關注本澳居民的外籍親屬難以回澳的情況,他指出,政府早前開放外籍車手來澳卻不讓本澳居民的外籍親屬來澳團聚,認為有關做法不合理,「見自己屋企人應該緊要過見大賽車」,促請政府放寬相關人士的入境限制,再配合隔離措施,讓他們可以分批來澳。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回應時表示,政府今年9月研判全球疫情形勢時已做了方案,將各地區分級,希望開放低風險地區人士來澳,但目前屬低風險地區的只有中國內地,未有數據支持開放其他地方。

她說,不論是外籍家屬,外僱,以至是在本澳高校任教的外籍教師,是或者需要來澳讀書的外地學生,這些人士要來澳的情況「唔係一個比賽咁簡單就可以解決既問題」,這與他們從哪裡來,以及當地疫情如何等等都有關係。

歐陽瑜強調,政府立場從未變改,要先保證澳門人安全。政府不能百分百保證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外籍人士假如染疫,來澳後不會傳染給本地居民或其他在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士和醫護人員,而有關情況在內地已有先例。

她說,除非是澳門本地居民,或是來自港台的「自己人」,否則中高地區人士不能入境澳門。「唔係其他人士唔理佢,因為澳門真係無能力可以處理好大量的個案,只能等疫情平緩,再經專業研判後,再睇下可唔可以俾同澳門有密切聯系的人士來澳。」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