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停校不停課」——我的有感而發

「武漢肺炎」新聞檔案 082 上醫醫未病 來論 紙本月刊

文:蘇麗欣

網址:https://aamacau.com/?p=59081

時間:2020年02月14日 11:11

近日因疫情關係,教青局一開始便說「停校不停課」。我覺得是一個契機,一個教育界改革的契機,確實,人的科技不斷進步,然而我們的教學模式仍沿用一百年前的教育模式,現在有一個機會,可讓大家實行遠距網上教學,而且科技已容許大家走這一步,在科技及場地限制下,我見到部分老師各出奇謀,紛紛自學及請教網上電子的學習模式,發揮互相幫助的精神,我作為一個在教學上較積極的老師,看到此境象,是非常高興的。加上我們的地球太多自然或人為因素破壞,就算今天繼續墨守成規地不實行遠距網上教學,不久的將來在很多不明朗的因素下,可能都會再有機會實行。

訂閱每月紙本

可是,教青局的模梭兩可的態度,實在令人失望。一開始便說「停校不停課」,確實,這個解讀有很多,但中心思想也是希望在此抗疫期間,學生能繼續學習。於是,老實說,在我的角度認為,縱使現在老師會將功課給學生,原意也是想了解他們在遠距教學理解了的多少,因盡管老師很努力地做了ppt,錄了影片、錄了音,對部份存有懶惰心態的學生,他們是不會理會,我舉個例,在部分有懶惰心態的學生總認為:「有成一個幾月俾我打機!仲唔打餐飽!」於是有些學生真是會日打夜打,因他們在日常上學時都是這個狀態,現在更所謂「無皇管」,還不打個夠?對此,可能有些人說:「就是因為你們老師沒教好學生!教材沉悶,他們咪打機囉!」在我認為,打機是一個放鬆,就正如成年人也喜歡拿著手機去碌打撥看資訊,但不宜沉迷,沉迷這方面,單靠老師的教育,加上家長的勸導,是不足夠,確實是要靠他們自己行出一步!但他們不走出這一步,我們就不理會了嗎?如果,在不理他們的情況下,他畢業了,讀大學仍懶懶散散,大學又混過了或讀不上,出來找工作了,他的情況會怎樣?我認識某些企業朋友,都說現在某些青少人連基本禮貌及常識都不懂,他們都炒了好幾個,幫不到公司手留來幹嘛!亦說笑地怪罪在老師的身上,我都是這樣解釋給他們知道,學校老師一定會教導他們,一切在乎他們自己的實踐及造化。

言歸正傳,所謂的「停校不停課」,目的都是為學生能在不同環境下學習,而學習的目的,能求知求真外,也能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溫故知新」,有溫故必然有知新,這是同步,學生在發育中的腦袋也不宜只有溫故吧!確實,我們某些老師積極配合這個標題,努力地準備自己的教學工作,卻換來不了解實際情況的言論,於是教青局一個「縮沙」,一個只是「兵來將擋」沒有全盤的規劃,「斬腳趾避沙蟲」!像說什麼不是當面教授課程,學生就學不到知識?這是什麼奇怪的理論?請問有沒有看過聽過老師們製作的ppt、錄音及影片?如何能推斷學生學不到知識?只要有計劃,便能檢查到學生有否在學,故老師出功課、出練習、出小測(在現在的情況都是開卷及可上網找答案,更能讓學生自主學習!),都是為了確保學生的學習情況,作出適時跟進!

不是所有學生都是勤奮好學的,當日新聞一出,說現在教授的所有課程不納入分數,在我們某些學生群都歡天喜地,因為有部分同學覺得這一個幾月都不用學習,不用交功課。又有一些學生愁雲慘霧,即代表他們在這期間的努力白費了,有些老師因教青局此舉更加什麼都不作理會,那些學生會擔心這一個多月會否真是完全學不到知識?會否影響到自己的競爭力?他們都會有這樣的考量。

說實話,這期間部分老師辛辛苦苦經營,讓同學們努力勉強維持「停校不停課」的學習心態,讓他們在此抗疫停課期間都能學習,但在教青局一兩句的大標題下完全粉碎!那其實為何一開始就要大力宣導這個題目,倒不如說:「全澳學生都停課!」這樣又不加重寶貝學生的壓力,我們老師也可全力處理個人及家務事。

教青局,請循其本,所說的「停校不停課」本意是什麼,也請參考我們祖國或鄰近地區在這抗疫期間的實施情況,再作全盤計劃考量,這才是做福教育界。教育,是對人,並不是對死物,要靈活,希望各方都能明白!

(來論照登,僅代表來稿人立場)

(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