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常衣裳說情感——專訪《說衣常——身體.扎記》

081 齊守光影夢 2020-01-10  第十九屆藝穗節開鑼  「地膽帶路」展示藝術無限可能 Curtain Up! 紙本月刊 藝文爛鬼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8225

時間:2020年01月11日 15:15

打開家中的衣櫃,衣物的款式林林總總,既展示着時尚潮流與衣物主人的個性,也夾雜着回憶——一些與某件衣物有關、或與某件衫裙共同經歷,封塵在心底已久一直未有與人分享,或是美好,也或是悲傷的故事。藝穗節演出《說衣常——身體.扎記》就正是由衣裳為切入點探索人生日常的情感。「情感、情緒都是平常、日常,可能日日都會有機會遇到、平常生活會遇到的,而往往一些很日常、平常都會發生的事情,我們往往會忽略,其中包括一些感情、情緒。」創作及演出者Candy分享道。

衣服承載回憶 有繽紛也有陰影

今次的演出由藝團「風盒子社區藝術發展協會」和「梳打埠實驗工場藝術協會」聯合製作。風盒子之前曾以車衣女工為主題創作出「離下班還早——車衣記」,Candy憶述,對方之後邀請一起延續關於製衣業的創作,於是有了今次的作品。說起衣服,不少人想到的或是買新衫新褲新鞋的興奮。但Candy分享,開始構思作品時所想到的、自己與衣物有關的經歷都並非單純開心興奮的回憶,例如小時候因為家人結婚,自己到童裝店買新裙子的事。

「我揀了一條紅色、很美的絨裙。我穿上身,轉下圈、照鏡。老闆就話:『哇!好似一個八婆仔。』我那一刻不懂反應,但我知自己很生氣。究竟為何一個不認識的人可以咁殘忍,話『呢個好似一個八婆仔』?可能對他來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像講笑,但他不知道原來這句說話對這小朋友很傷害。」Candy指,直到現在,她仍清楚記得那童裝店的地點,即使店舖很早之前已經不在,每當經過時仍會覺得不自在。「當時很無辜。為何要這樣被人話?會有這些情緒。包括那次(構思作品時)我重提這件事,我都有憤怒。(那事)對我仍然有影響,但件這衫我很喜歡的,我一直收好,即我覺得好靚的一件衫,但它背後亦有些事傷害到我。」

透過創作重新連結 讓傷害可以轉化 

相片來源:《說衣常——身體.扎記》Facebook專頁

人生很多事情總夾雜着快樂與悲傷,而非單純的高興與憤怒,也於是令人更難忘,也更難放下。Candy也認為,衣服穿在外面,但與我們的內心與情感也有連結,與其他創作人構思時,大家也不約而同地分享了一些對他們很有影響的故事。現在潮流講「斷捨離」,但幾年前開始進修舞蹈治療的Candy認為,從心理學角度,一些傷痛不是要「斷捨離」,而是要重新建立連結,要與事情進行和解。而今次的創作中過程為創作人而言也有療癒的效果。

「我覺得件事好靚。『靚』的意思是他們可以透過自己藝術創作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情感甚至一些情緒。幾個partner說的都是對他們有傷害的事,但希望可以透過這過程,他們自己都找到一個方法去令情緒轉化,甚至對這事有另一個角度去看。我會形容它是埋藏在心中不敢表達、不想說,但其實一直存在的。我們希望透過今次創作的過程,像有一個活水,讓那件事有轉化,有出口。」

情感是日常 人皆有之

Candy指,今次的演出由故事開始,但並非要「演故事」,而是從多個創作人分享的故事中找出核心的情感,並由此發展,而這些情感是每個人都會曾經經歷。「例如憤怒、愛、哀傷。這些情感不只有我或他才有,而是共通,個個人都會有。」Candy也笑言,很多朋友以為作品的名字「說衣常」的「常」是錯別字,其實不然,而是認為這些衣物承載的情感、情緒都是平常、日常。「可能日日都會有機會遇到、平常生活會遇到的,而往往一些很日常、平常都會發生的事情,我們往往會忽略,其中包括一些感情、情緒。」

「我們都想帶一個訊息:有些情感、情緒我們需要表達出來,不要以為不去觸碰就等於不會再受傷害。而這些情感透過帶出來可以有一個出路,還有人與人之間的聯繫,這是我希望透過這演出可以帶出來的訊息。」

 

=====================
說衣常— 身體 ‧ 札記
演出日期:2020/1/18, 19:30 及 1/19, 15:00
集合地點:羅飛勒前地 (燒灰爐口)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