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停變裝皇后演出 澳門彩虹批文化局在倒退 向社會釋出錯誤訊息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089

時間:2024年01月26日 22:22

《造美之城》劇照 (相片由劇組提供)

文化局以須在「某種規範」底下、有「一定原則」為由,突然叫停獲得官方藝穗節徵集、融合「變裝皇后」元素的互動劇場《造美之城》。對此,本澳首個LGBT關注團體——澳門彩虹創會理事長林嘉龍批評,文化局在對性別及性小眾的議題包容度在倒退,且向社會釋出錯誤訊息,即若做出政府認為與主流價值不同的選擇,如選擇與生理性別不相符的衣服或選擇以不一樣方式呈現自己,或會遭到懲處,如對《造美之城》,「若不聽話,就會被取消(資格)。」

donation-ad

林嘉龍又表示,除了《造美之城》制作團隊受到影響,「我唔排除有一些變裝人士很覺得傷害。」

該劇原訂自1月23日起一連三晚在市政署大樓舉行,但在本月24日晚上的第二場演出前突然被喊停。《造美之城》監製Sarah受訪時不滿文化局閹割該劇,在接納該劇前已知內容包含「變裝皇后」、粗口、裸露、成人情節等元素,但在看完綵排後便不斷要求團隊修改,包括要求演員跳出場舞時穿上皮草遮蓋身體;性感不能跟龍有關連,其中一條有龍型花紋的白色長裙要換掉;演員穿的肉色絲襪亦要換成深色絲襪。

澳門彩虹創會理事長林嘉龍 (受訪者提供)

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在回應記者問及《造美之城》於藝穗節被取消一事時指,該演出內容跟當初提交的資料、獲選時「局方的理解有出入」。在看完第一場綵排後,當局雖跟演出團體協商,仍未見調整。局方根據章程有最終解釋權和決定權,因此決定取消24日及25日晚上的演出。

她又強調當局絕對支持多元、不同類型的演出,但須在「某種規範」底下、有「一定原則」。然而,到底該演出具體有哪些內容犯禁或跟部門的理解不一,局方則沒有進一步闡明。

拎得官方贊助就要聽話?林嘉龍:於創作立壞先例 不改、不聽當局話便取消

對於取消《造美之城》 決定,林嘉龍坦言對此感到「出奇」,但此舉開了一個比較壞的先例,且讓人感到擔憂。

澳門城市藝穗節(下稱藝穗節)今年已是第22屆,其主旨為「創新」及「冒險精神」,鼓勵多元化呈現富本澳城市特色與文化底蘊的創作,以及本地藝術家、製作人、藝術工作者或其他熱衷於藝術創作的人士,藉著該平台,「呈現獨特創意,互相交流。」而《造美之城》則為藝穗節徵集的節目,一旦被獲得徵集,局方會贊助部分演出經費。

他又稱,根據已知的資訊,不難令人聯想到文化局想調整該劇成為「佢想要嘅嘢,而唔係劇組想表達嘅嘢。 其實,這個是一個比較壞的先例, 未來文化局可能會做類似的動作:我(局方)覺得不滿意你(創作)呢部分,你就要改;如果你唔肯改、你唔聽話,我就取消你(資格)」,當局不讓劇組自己去選擇怎樣去呈現創作理念。這亦都引申出來便是佢唔建議市民去男穿女裝、女穿男裝,即便這些是無傷大雅的選擇,佢哋(當局)亦都接受不了。」

文化局

林嘉龍:事件打擊性小眾如實呈現自己

林嘉龍又表示,以性別角度去看這事件,亦難以理解以往「內容更爆」的演出如《陰道獨話》都可以在澳進行,為何突然間便不能了。但事實便顯示,文化局對多元性別議題包容度在倒退,且「絕對打擊」想在大眾眼前真實展現自己的性小眾或者變裝人士。

他坦言,文化局的做法讓性小眾意識到原來當局連以藝術來包裝都不能接受,「更何況在日常生活咁樣去表達自己?對於佢哋想自由地表達自己喜好⋯⋯呢個絕對係一個很大的打擊,甚至是一種傷害。」然而,政府不會想到這一點。

針對該劇,網民亦有不少批評。林嘉龍亦留意到這些評論,擔心這些評論更一步加深對性小眾的傷害。文化局今次決定所釋出錯誤訊息或與這些輿論「相輔相成」,讓大眾更難接納這個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