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傳下屆政府大換班 疑似主要官員搶先睇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073

時間:2019年11月10日 14:14

距離特區政府換屆的時間愈來愈近,坊間尤其公務員體系都關切,中央何時公佈下屆政府主要官員名單?有消息指,可能在本月中旬後作公佈。而綜合不同的消息來源都顯示,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人選,將會實行「大換班」外,司法機關首長也作更換。熟悉政情人士認為,這是在20年前特區成立後,首次包括行政及司法機關的人員「大規模」更換。

消息指,在現任的特區十名主要官員中,將有五人留任/調任,若在五司計則僅兩人留任,包括保安司長黃少澤及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而沒得留低的三人是: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經濟財政司長梁維特、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

盛傳的下屆政府10名主要官員的人選名單:

*行政法務司長是張永春,現任廉政專員更上一層樓;

*經濟財政司長是何永安,現任審計長獲升職。但也有傳言指,可能由市政署管委會副主席李偉農出任經財司長;

*保安司長黃少澤,留任;

*社會文化司長為歐陽瑜,由現任身份證明證局局長跨司躍升;

*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留任;

*警察總局為梁文昌,現任治安警察局局長獲晉升,而現任警察總局長馬耀權將退休;

*廉政專員為許麗芳,現任助理廉政專員及掌管反貪局,即係內部晉升;

* 審計長為李偉農,現任市政署管委會副主席跨機構空降。但也有消息指,何永安或會繼續留任審計長;

*海關關長為黃文忠,現任助理海關關長(去年10月才升任,現再獲更大晉升);

*檢察長為陳子勁,現任助理檢察長獲晋升。

然則,對於主要官員人選名單,近期流傳有不同版本,也毫無疑問,只有等待中央的正式公佈。

此外,另有消息指,現任行政法務司長陳海帆,有可能調任審計長(似乎降職?)但不同消息來源則指,陳海帆將會調去澳門基金會。

中央政府遲遲未能公佈下屆政府主要官員名單,昨日曾有傳言指會在星期一公佈。不過,消息人士則表示不可能,應在本月中後作公佈。而現任行政長官崔世安將於本月十二日到立法會,作2019年財政年度工作總結及2020年財政年度預算安排。然後,在適當時候,中央公佈第五屆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名單。

另一方面,有消息指,現任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在位已經二十年,應會退任,將由現任檢察長葉迅生,轉升任終審法院院長。然而,有建制中人質疑,葉迅生無論能力及威信等,都達不到作為澳門特區司法機關代表的要求。此外,當年葉官在初院就桃花崗一案所作出的判決,亦被質疑沒能彰顯公義。此外,根據基本法,終審法院院長由行政長官從法官中選任,而相關的任命和免職須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

訂閱每月紙本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