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件圖空白一片搞邊科? 原海一居地段規劃大揭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7011

時間:2019年11月6日 14:14

工務局現正公示原海一居「P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草案,收集公眾意見,但在「條件圖」卻是空白一片,包括置換房、暫住房、街市、社會設施、公共設施及交通道路等,在規劃條件圖上沒有清晰標示。城規會委員林翊捷及胡玉沛都批評,這份草案過於「簡陋」、「簡單」,缺乏應有資訊。林翊捷指出,在空間佈局上「交白卷」,作為城市規劃是完全不合格;胡玉沛指,在專業層面上不具水平。兩名城規委員都表明,反對這份條件圖。

原海一居「P地段」的建設,應是政府年來的甚大型及重要的公共項目,但為何工務局做出這份被批評是甚差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呢?《論盡》向都更公司了解,該公司其實已擬有「P地段」的規劃。

據了解,都更公司的規劃,將原一居計劃興建18幢樓宇減少到15幢,同時亦取消了之前的原海一居計劃的大商場。希望藉此而增加樓宇之間的距離,且擴闊空間將有利於風流動,同時,日後將會有泳池、球場等休憩設施。

至於都更公司設計所興建的樓宇,六幢是置換房,給之前海一居購買樓花的合資格人士購買;七幢用作暫住房,此將是未來落實都更時,臨時安排相關居民,而首個都更項目可能是重建祐漢殘危樓群。此外,亦預留有土地,作為安長者公寓,當中將結合住所、醫療衛生和活動中心及食堂等。

另外,在交通道路方面,政府已有計劃貫通A區與「P地段」的行車和行人天橋外,都更公司計劃在就近污水處理廠對開一邊,開闢一條新路,即係可以往來東北大馬路與「P地段」;同時,由於減少了樓宇幢數,亦可增加地段與大馬路的出入口通道。至於地段的內路(俗稱私家路),其道路闊度有17米。同時,設計上安排有巴士站等。

誠然,雖則都更公司就「P地段」擬訂了建築及社區設施規劃,但工務局公示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卻沒有清楚顯示樓宇及各項設施等要件,做法不合乎城規法的第四條「原則」中第九款的「透明和促進公眾參與原則」。

事實上,工務局其中的法定職責是編制規劃條件圖草案,隨之經公示收集公眾意見後,提交城規會討論,這都是法定程序。可是,倘若規劃條件圖草案的資訊不足甚至欠缺,並不符合城規法的立法原意,包括公眾知情權和參與權,以及削弱城規會應有法定的職權,亦令人們質疑當局是否將城規會視為橡皮圖章?

毫無疑問,「P地段」建設項目,即使在時間上有迫切性,但法定程序也不能求其行過就算了。也要強調的是,這個是涉公共利益的重要項目,因此,當局理應藉著公示和城規會討論的法定程序,更好地廣集民間智慧和讓公眾有效監察,以助該項目更具質素,及讓市民有信心。

訂閱每月紙本
相關報道︰
批原海一居地段規劃簡陋
林翊捷促工務局撤回重做
 
胡玉沛批P地段規劃圖欠資訊
憂浪費土地資源促詳細交代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