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動物無人領養就非死不可? 市政署︰無條件推行絕育放回計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141

時間:2019年09月17日 19:19

社會一直有訴求希望政府重啟流浪動物絕育放回計劃,避免永無休止地捕捉以至宰殺手段處理流浪動物。市政署稱,現階段本澳沒有條件推行流浪動物絕育放回計劃。

蘇嘉豪在書面質詢中要求當局說明為何於2015突然暫停取得一定成效的流浪貓絕育放回計劃。市政署回覆稱,有關計劃比較適合用於人少且封閉的區域,倘在本澳推行有關計劃會對公共安全、公共衛生、生態環境構成負面影響,亦對放回的流浪動物自身安全無法有效獲得保障,因此市政署認為現階段沒有條件在本澳推行有關計劃。現時動保法規定禁止動物放養行為,市政署並無計劃修改,另外暫時亦不考慮延長市政狗房動物診療的對外服務時間。

對於被扣押的流浪動物,市政署會提供治療,並依法通知飼主或發出公告,倘7個工作日內動物未被領回,則有關動物會收歸市政署所有,市政署會優先協助尋找合適的領養者,或最終因收容空間飽和而以人道毀滅方式終止動物生命。至於領養動物方面,2019年1月至6月期間,市政署共有86隻狗及71隻貓被領養,當中由動物保護團體領養的個案約佔56%,其餘44%由市民領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相關連結︰
可否給浪浪 一次活下去的機會?
 
動保團體已收逾千聯署
促政府停殘忍撲殺流浪貓狗
 
政府捉狗似標參
動保拯救靠贖金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