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沙環沿岸解決截污但臭味依然 環保局︰徹底根治臭味仍然需時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6135

時間:2019年09月17日 19:19

於馬場北大馬路沿岸新建截污管及泵房已於2019年9月完成及投入運作,有關雨污混合水體已輸送到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作處理。

環保局日前表示,黑沙環沿岸污水的源頭問題已得到根治。有傳媒今日報道,附近居民反映臭味依然沒有改善。環保局今日舉行記者會,進一步說明黑沙環沿岸水污染的治理情況以及污水處理廠相關優化工作。

環保局局長譚偉文表示,經與工務局和市政署協調,已於馬場北大馬路沿岸新建截污管及泵房,再送到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截污的問題已經解決,不會再有污水排入黑沙環沿岸,臭味源頭已根治。居民現時仍然聞到有臭味,原因是堆積的淤泥過去長年被污水沖刷所致。當局下一步將進行生態修復,會先將一部分淤泥清走之後再種植紅樹林,以生態整治方式改善區內臭味和環境,但因現時已是9月下旬未必是適合栽種紅樹的季節,所以現時會先做好準備樹苗等工作,到明年開春時再進行移植,故要徹底根治臭味仍然需時,望居民理解。

至於有意見批評,澳門半島污水廠本身已經超負荷,每日有大量污水未經正常處理便流入大海,現時再將污水截流入污水處理廠,等於讓污水廠的負荷百上加斤。譚偉文回應稱,截流的污水量不會令污水廠突然增加好大壓力,但他承認污水廠有超負荷的壓力,現時澳門每日有17萬多噸的污水量,只有一半經過二級處理再排入大海,而另外一半只能作基本處理,即透過篩網及沉澱基本清除污水中的固體垃圾、沙等,之後便直接排入海。

譚偉文表示,當局正持續優化各污水廠的軟硬件設施,提升污水處理質量,並密切關注轄下各污水處理廠的運作,透過持續監察污水處理廠運作數據和派員巡查廠房。礙於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的現有空間有限,未具條件進行大規模的原址升級,為作過渡安排,2019年初已啟動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優化項目,以提升整體水質。而作為長遠的解決方案,特區政府在2016年公佈的《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中,已明確將在港珠澳大橋珠澳人工島南端建造新污水處理廠,期望新的污水處理設施(預計最快在2026年建成)長遠可分擔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的壓力。新污水處理廠的日均處理污水量達30萬噸,落成投入使用後,會考慮釋放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的部分土地供公眾使用。

此外,氹仔污水處理廠目前正進行設施及工藝的優化,同時亦已委託顧問公司就路環污水處理廠原址升級進行前期設計及地質勘探,在完成後將開展招標工作,以逐步提升各污水廠的處理質量。

路環污水處理廠方面,環保局早前在監察期間發現每日恆常接收的高濃度油脂廢水及不時經公共污水渠網進入路環污水處理廠的含高泥量污水,皆令污水污染負荷大增並影響該廠的處理效能。為此,路環污水處理廠的營運公司已積極調整工藝流程,目前處理後的污水質量已明顯改善且周邊環境氣味未見異常。

現時全澳的流動吸污缸車所收集到的食肆廚房隔油井油脂廢水、臨時廁所的化學廢水等,均統一運到路環污水處理廠的油脂廢水接收系統處理,因此大大增加了該廠的處理負荷。環保局會先在現有廠房條件下優化現時路環污水處理廠的油脂廢水接收系統,完善系統的處理效能,祈能儘量減少油脂廢水對路環污水處理廠的影響,目前該優化工程正按序進行,包括已增加設備改善現時油脂廢水的氣味處理情況。

路環污水處理廠第二期的廠房以密封式設計,並設有專門的氣味處理系統,儘量減低污水處理廠的運作對周邊的影響。現時路環污水處理廠除了處理來自路環島及路氹城一帶的污水,亦同時接收及集中處理全澳流動吸污缸車收集的隔油井油脂廢水及及流動廁所和化糞池的廢水,為此,環保局已要求營運公司加強管理流動吸污缸車的現場操作,以及在預處理有關流動吸污缸車的廢水時採取措施減少氣味的溢散,目前廠房周邊環境的氣味未見異常。

路環污水處理廠的油脂廢水接收系統處理已按序逐步優化。

環保局將繼續透過監察污水處理廠運作數據、派員巡查廠房、定期與營運公司舉行工作會議、通過獨立第三方抽檢尾水水質,以及對老化的設備持續進行翻新、更換及維修保養等,從而確保污水處理設施之正常運作,以及保障周邊環境質素。同時如發現有場所違規排放污水,會繼續聯同相關部門跟進。

同時,環保局已委託顧問公司,對路環污水處理廠進行升級改造的初步設計,當中會充分考慮現時進廠污水的污染負荷 (BOD、TSS等)已有所增加的最新情況。

X
請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支持捐款︰aamacau.com/donation/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