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戶通」將結合繳費服務 病歷互通申辦人數不理想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51455

時間:2019年01月6日 15:15

澳門論壇今日討論智慧政務及智慧醫療。政府多個部門將陸續推出多項智慧措施,行政公職局電子政務規劃及基礎建設處處長陳子健表示,自1月1日起推出「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首日已有約3,000多人申請下載,認為申請人數符合預期。

「一戶通」目前支援6個政府部門的訊息通知、預約取籌等服務。陳子健表示,未來會持續擴大提供服務的部門數量,今年會整合已有的程式及其他服務,包括申辦查屋紙、與衛生局合作建立病歷查詢,申辦人生歷程階段證明,以及將政府通知和繳費結合,連接電子支付服務等。

在智慧醫療方面,衛生局組織暨電腦廳廳長梁基雄表示,目前僅有2萬多人參與頂醫院和鏡湖醫院病歷互通,認為申辦數字不理想,當局已加強宣傳,鼓勵更多市民參與,尤其由衛生中心轉介至鏡湖醫療的病人。未來將推出便民措施,先將私人醫療機構病歷轉換成標準格式,獲市民授權後便可調取,市民無需預先登記。

有市民發言時表示,原以為「一戶通」下載了手機程式就可以使用,但原來還是要登記才能使用,認為未夠便利且多數市民都不清楚,而長者又未必懂得使用,希望當局加強宣傳普及。

立法議員黃潔貞則建議,政府多向市民介紹「一戶通」便利之處,才能吸引市民下載,提高使用率。她又認為,當局可利用先行先試的方法,首先為初生嬰兒、公務員以及其他可在山頂醫院免費看診的居民申辦病歷互通,相信上述所涉及的總人數已超過十萬,病歷互通的覆蓋範圍亦會因此而大大提升。不單可方便居民及醫生進行診治,同時亦有助政府作更準確的疾病統計,打造完整的醫療網絡,從而與國際接軌;而病歷互通開展到私人醫療機構時,當局亦要為他們提供足夠的技術及硬件支援。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