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萬「一戶通」用戶今起可綁定28張公共部門卡證 當局:自由決定 不涉個資轉移

即時報道

文:盡論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79493

時間:2021年09月21日 20:20

行政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

政府推出電子卡包,即日(21日)起,近23萬「一戶通」用戶可把其持有的相關部門卡證綁定於「一戶通」的電子卡包,當中涉及28 張由13 個公共部門所發卡證。負責「一戶通」的行政公職局在回應綁定其他卡證是否涉及資料轉移時表示,「一戶通」的電子卡包綁定其他卡證屬個人自由。又指,當局須要得到使用者同意,才會進行相關資料配對後再綁定其電子卡包,並沒有涉及數據轉移。

來源:行政公職局

多個部門代表包括行政公職局今(21)舉辦新聞發佈公佈有關「一戶通」電子卡包事宜。據當局,這28張卡證,包括文化局公共圖書館讀者證、衛生局的掛號卡(金卡)、教青局學生證、體育局運動易會員卡、社工局頤老卡、部分公共大學學生證。又指,可供綁定於「一戶通」電子卡包的卡證涉及醫療、教育、長者、職安、文康、環保等民生領域,總發卡量逾150萬張。

據當局,現時 「一戶通」已提供逾90項公共服務,開戶人數已接近23萬,用戶量亦穩步增長。又稱,政府將加強部門間的溝通和協作,推動更多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服務實現數碼化。

有傳媒關注綁定卡證到「一戶通」的電子卡包會否涉及個人資料轉移等情況。行政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回應指,現時「一戶通」的帳戶與身份證明局已進行綁定並實名制,當局把相關帳戶與這13個公共部門「持卡人」的資料進行比對,只有在使用者同意下,相關資料配對才會進行,其後才能綁定到「一戶通」的電子卡包。又指,原先的數據僅屬本身的公共部門自行擁有,當局沒有把數據轉移到任何部門。市民亦可自行選擇隨時解除或加入其他部門的電子卡。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