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場土地利用意見紛紜 林宇滔︰政府規劃要有科學數據

2018-09-07 狗場規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8727

時間:2018年09月2日 17:17

政府日前公佈狗場原址土地利用規劃研究,方案包括教育、體育、社服及政府設施,又考慮預留空間興建地下蓄洪池。有市民今日在「澳門論壇」發言時認同規劃的大方向,但認為社會對狗場土地利用有不同意見,質疑政府為何只有一個方案讓市民討論,憂慮最終方案並不理想。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表示,政府交代的資料不多,方案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地回應社會訴求,並非真正的規劃,難以切實解決不同的社區設施不足的問題。他認為,不同持份者有不同的訴求,政府應該透過人口普查的數據分析人均社區設施,再科學規劃狗場用地,並向社會交代理據。又認為興建蓄洪池需先進行科學研究,並檢視本澳多區地下渠網的設計及解決淤塞問題,否則興建蓄洪池亦未能發揮效用。

城規會委員李熙爗支持政府在狗場建地下蓄洪池,認為狗場有足夠地下空間建造蓄水池、停車場以及交通樞紐。他指出,由於狗場位處低窪地區,鄰近望廈山、青洲山等多個山體,可以收集從高地往下流的水,因此有一定的地理位置優勢。再者,狗場土地面積有4萬平方米,若以四分之一的土地即1萬平方米的面積興建5米深的蓄洪池,已能容納5萬立方米的水量,認為足以解決筷子基、紅街市等狗場附近500米範圍內的水浸情況。

筷子基坊會理事長鄭鑒康認為,筷子基北灣會比狗場更適合興建蓄洪池,建議筷子基北灣興建蓄洪池後,在其上蓋再興建多層停車場和文娛康體設施,以釋放更多狗場的空間予居民使用。

坊眾學校副校長陳家良表示,狗場規劃利用8,000平方米作教育用地,能一定程度改善裙樓學校學生的上課環境,但認為興建三間學校已經極限,若建四間則過於擠迫,令學生活動空間不足,希望政府可以調整方案,增加教育用地比例,例如縮窄方案建議的2,000平方米行人道。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