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疑性侵案 菲籍助理員被捕 校方辦家長會解畫 家長轟︰答非所問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6529

時間:2018年05月11日 23:23

魯彌士主教幼稚園有學童疑被助理員性侵,司警今日正式拘捕涉案的26歲、姓Deleon菲籍男外僱, 並落案起訴對兒童之性侵犯罪,下午已移送檢察院偵辦。截至今日下午,共有3名疑受害女童在家長陪同下報案追究。司警表示,案中 3名女童經檢驗,外陰部及處女膜均沒有損傷。但有跡象顯示,嫌疑人因工作關係,為學生清潔身體,有機會接觸學童的性器官,不排除嫌疑人在沒有人的情況下侵犯學生。

今早亦有兩名家長致電「澳門講場」批評校方處事方式「推得就推,拖得就拖」,完全無正視過家長的意見,現時小朋友沒有上學,對學校的信心有很大打擊。亦有今日出席全校家長會的家長對校方的回應感到不滿,認為校方一直「答非所問,好多核心問題都一直跳過咗。」又批評教青局反應遲鈍,無及時向受影響的家長提供支援。

該校的家長李先生今早致電「澳門溝場」表示,據他所知,受害女童有四人,有女童曾問爸爸可否摸其陰莖,事件才被揭發。「好多家長唔肯報警,唔想俾小朋友有唔好的經驗。」他說,自己的小孩現時已沒上學,對學校的信心大受打擊。

性侵班的家長梁先生批評,校方和教青局的處理方式差劣,一眾家長並沒有得到適切的安撫,亦無輔導支援。「我哋都會懷疑自己的小朋友會否受害,但校方無解釋過處理方式,小朋友只係讀K1,唔係好識表達,教青局完全無聯絡過家長。」他說,家長去年十月反映過一次,今年二月又再反映一次,但校方一直沒有認真跟進情況。「可能太相信自己的同事,又或無正視過家長的意見。」他批評校方「推得就推,拖得就拖,導致事情就越來越嚴重。」

教青局副局長梁慧琪亦有致電節目表示,局方在 5月 9日知悉事件後,已派員到幼稚園,也邀請了幼稚園的心理輔導人員到教青局開會,並會見了一些家長,詳細了解事件。局方會要求校方詳細交代,並已督促學校就事件提交報告。教青局今日會再派員到幼稚園跟進。

梁慧琪對事件感到震驚及痛心,又強烈譴責涉事者。她理解所有家長必定擔心,但提醒家長不要向小朋友提問太多涉及性接觸的問題,否則小朋友有可能驚恐,也不要提出引導性問題,應從日常生活及遊戲中了解。

校方今日下午六時舉行全校家長會交代事件。有出席家長會的林女士表示,現場有很多家長非常激動,尤其是一些說葡語的家長對校方極為不滿。她說,校方會有改善措施,例如不會再讓雜工幫學童換片,或帶小孩上廁所等等,但覺得道歉上不太誠懇。「最傷心的是太過信任,家長對學校非常信任,哪怕是校工也會互相打招呼,但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以後還可以怎麼相信學校?」

陳先生則批評,校方一直「答非所問,好多核心問題都一直跳過咗。」例如為何會由男校工換片和帶小朋友上廁?「佢回答話因為唔夠人手,我哋覺得呢啲唔係理由,唔夠人手,咪炒個男,請個女囉!」校方一直聲稱對懷疑性侵事件不知情,但涉事班級的家長已多次向班主任反映過,但完全得不到正視。校方則指,是班主任隱瞒和淡化情況。現時還未決定如何處置相關的教師。陳先生說,自己現時對學校的信心大受打擊,「唔係擔心老師不夠愛心,而是校方行政部門的處事手法令人非常不滿。」

陳先先又質疑教青局對於預防校園性暴力有否完善機制,「唔係搞一兩場講座就算,教青局係咪要有專門部門跟進,輔導家長、學生,監督校方,再安排小朋友重返校園等等。唔係話搞一兩場講座,或俾一條電話熱線你就算。」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