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欠執行細節 林發欽︰行政法規出台前要再諮詢

2018-03-23 歷史城區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585

時間:2018年03月16日 16:16

《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正進行公眾諮詢,但有關的諮詢文本建議的保護景觀視廊管理措施,完全沒有樓宇限高等可執行的具體規管內容。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林發欽認為,是次諮詢只是概念性的諮詢,將來的保護及管理計劃最終以行政法規的形式出台,並成為全民有關保護澳門文化遺產的行動綱領的共識。當局需要向社會交代立法路線圖,相關的行政法規的條文生效之前,要諮詢文遺會,甚至再進行一次公眾諮詢,否則,社會的討論在法規生效之後就會變得被動。

林發欽表示,保護及管理計劃的成文文本出台,不但是要回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要求,亦是將澳門社會過去十多年反覆討論的結果規範化、具體化zxab 形成行動性的文本,這將有利澳門社會發展,無需再就一些歷史城區的情況進行爭拗。他認為,保護及管理計劃的行政法規無需急於出台,「都行咗十幾年,再行多一、兩年,大家都係到期待緊」。

至於保護及管理計劃的諮詢文本見不到一些限高標準,社會憂慮澳門的歷史文化景觀難以得到有效保護,尤其是南灣湖CD區以及新城B區等未開發的土地涉及巨大經濟利益,利益當前會否犧牲歷史文化景觀尤為公眾所擔憂。

林發欽說,澳門的區域發展的定位是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葡語國家商貿平台、文化交流基地,保存澳門的歷史文化特色,已經成為澳門未來發展定位,甚至是國家戰略發展的城市功能定位,所謂實現國家所需,澳門所長,在這種國家體制話語之下,係好有條件對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有更多期望和要求,凡是有助於呢個功能定位都要努力,有損的話就要避免。」

然而,基於城市現代化發展之後,澳門以往「山海城」那種比較廣闊的視野,已經逐漸改變,因此,政府提出11條景觀視廊的概念,但不包括主教山望向舊大橋方向的景觀,社會幾經爭取之下,當局才說保護上述景觀的意見有建設性,但具體做法如何,仍然令社會憂慮。

林發欽說︰「我哋以前有南灣同西灣,後來變成了南灣湖和西灣湖。以前係睇到帆影,聽到濤聲,嗅到海洋氣息,但現時已經沒有了,這就是兩者的區別。隨著城市發展,有啲嘢係改變咗。圍海成湖,由灣去到湖,不斷填海,如果保留一線海和一片海,兩者間有所選擇,當然係保留一片海更重要。」

他說,現時登上主教山,公眾仍然能夠享受一片海的景觀,如果能夠透過歷史城區計劃有關的景觀進行保護,這有助澳門繼續走向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文化交流基地的發展定位。「必須朝呢個角度優化入手,山同海之間的對望,當然越開闊越好,甚至有意見提出要全視域景觀」,可見社會不同階層對景觀保護都有熱切的訴求。

 

相關報道︰

學社強烈要求保護西望洋山至新城B區景觀

蘇嘉豪︰限高標準應列明 文化局有權要善用

https://goo.gl/EjPMzN

 

批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粗疏

林玉鳳憂文化遺產難以有效保護

https://goo.gl/fZAHBe

 

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空洞無物?

林翊捷︰將來會引發很多不必要的爭議

https://goo.gl/KwDpgR

 

譚俊榮稱必須保護主教山至舊大橋景觀

蘇嘉豪憂再次「走數」:社會應保持警惕

https://goo.gl/fwcXnH

 

保留主教山至舊大橋景觀視廊

陳德勝:這是澳門的賣點、靈魂

https://goo.gl/h2V3yh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