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協會批政府斷資助 資金不足無法提供服務 社局否認削減資助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594

時間:2018年03月16日 20:20

澳門兒童發展協會召開記者會,指協會屬下針對患有發展障礙兒童而設的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澳門兒童發展中心」已完成籌備工作,並正進行招聘,但協會本身卻因資金不足而無法繼續運作。協會稱現時正面對緊急財政狀況,包括社工局終止過去對協會的支援計劃,僅向兒童發展中心提供資助,而博企亦對協會的資金募集活動作出負面回應,加上澳門基金會年度資助只在3月份公佈結果,最早要在4月份才發放,導致協會缺乏足夠資金維持行政及服務運作開支。

協會批評,社工局的財政資助未達至市場上的可競爭水平,而本澳的生活成本較高,加上本澳缺乏專員人員,僅能從外地聘請,但他們所期待的月薪一般高於5萬元,而社工局提供的最高薪酬資助僅為31,200元,導致這些專業人士寧願以自由工作者身份提供服務。另一方面,社工局向協會發放的資助僅限於為0至3歲兒童服務,但大部分專業人士希望能為較廣闊的年齡層提供服務。

協會續指,若無法找出即時解決辦法,協會將無能力償還債務,並需解僱所有員工及停止所有服務,直至協會再次籌得足夠資金,並會令協會輪候名單中的800名服務尋求者無法得到服務。

社工局代局長韓衛

社工局否認有削資助 韓衛:無停過亦不打算停

對於協會批評社工局僅向兒童發展中心提供資助,並終止協會的支援計劃,導致協會陷入困境。社會工作局代局長韓衛接受傳媒採訪時強調,當局並沒有減少對協會的資助,當局自2009年起以特別資助計劃形式,支持協會開展「自閉症/學習障礙兒童支援服務計劃」,每月資助金額從2009年的9萬多元至近期的24萬元,亦於2015年6月正式向協會提供每月約4.3萬元的會務資助。當協會開展新中心服務後,當局亦會調升其資助金額至35萬元,「至今仍在支付資助,無停過亦不打算停。」

而對於有報道稱社工局未有與協會進行溝通,韓衛對此表示遺憾,指當局十分重視對協會的協助,並與協會緊密合作,期望協助協會建立新的服務中心,為服務使用者提供適切的服務。過去2年社工局與協會之間有150次書信或電郵來往,並與協會負責人就新中心的設置及工程裝修等安排召開27次會議,又指自己在這半年間亦與協會管理層開過3次會。

協會批評社工局所發放的資助僅限於為0至3歲兒童提供服務。韓衛則澄清,當局未有要求協會僅能服務0至3歲的兒童。指現時社工局與衛生局、教育局有中央評估機制,由於現時協會中心暫時未有服務對象,當局期望能盡快提供服務予0至3歲的家長。他亦指,3歲以上的兒童已進入教育體系,其治療方案一定要與教青局商討,不同年齡層的兒童有不同治療方案。

協會提及該會現時擁有800個輪候個案,但因資金不足無法向他們提供服務。韓衛指,當局關注到這個情況,期望協會能將具體的輪候資料提交予當局,「我們也十分心急,我們希望能盡快獲得輪候個案的訴求,才能與教青局推展下一步工作。」但他稱至今協會仍未有向當局提供資料,而當局上週起設立熱線(8399-7774),呼籲已在協會輪候的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家長向社工局直接聯絡,惟至今仍未收到相關個案,他再次呼籲這800個輪候個案的家長盡快聯繫社工局。

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

而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補充指,協會所開辦的兒童發展中心的服務對象主要為0至14歲,服務內容包括社工、家長支援等服務,中心配置了社工、職業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特教老師等。而專業治療服務方面的服務對象則為0至3歲,因3歲以上兒童已進入教育體系,無論是融合教育或特殊教育,學生都有專屬的治療計劃,需要與教青局溝通。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