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事件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5144

時間:2018年02月17日 0:00

2013年8月

立法會通過《文遺法》。當中提到文化局與其他「澳門歷史城區」相關的公共部門,尤其是土地工務運輸局及民政總署,合作制訂「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計劃須符合本法律的規定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指引,並應載明特定措施,以確保「澳門歷史城區」所處空間在城市生活、文化、環境方面可持續地發揮作用。

2014年10月

文化局就《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框架進行公眾諮詢。當時有意見疑,諮詢文本內容空泛,只是流於一些基本價值和原則,沒有具體措施,市民難以給予意見。另外,當時特區政府表示需於2015年2月1日前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有關保護歷史城區的管理規劃報告。

2015年2月

時任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下一階段諮詢工作預計將在下半年展開。另外,2015年是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

2015年6月

文化局公佈《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框架公開諮詢意見匯編文本。文化局稱,各項主要議題均獲得九成以上或接近九成認同,反映諮詢文本提出的原則及措施方向,是社會大多數的共識,但仍需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內容。

2015年7月

時任文化局局長吳衛鳴到德國波恩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三十九屆世界遺產大會。當局表示,本澳在年初提交的澳門歷史城區保護資料,已經符合會議決議要求,大會認為不需討論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狀況。

2016年6月

時任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將在今年內開展世遺歷史城區管理計劃第二階段公開諮詢。

2016年7月

文化局重申可於2017年完成編製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以行政法規形式頒布實施。

2016年10月

停工多年的東望洋斜巷的超高樓項目,獲政府批准可維持已建成81米,引起市民擔心會直接破壞世遺景觀。

2016年12月

新澳門學社赴巴黎與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中心總監會面,雙方在會上深入探討東望洋斜巷超高樓項目的背景、現況和長遠影響。

2017年5月

文化局表示,世界遺產中心的決議草案中,對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狀況,包括類似如盧家大屋相鄰的工程項目、澳門城市的規劃,以及《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進度表示關注。

2017年6月

時任文化局局長梁曉鳴表示,與聯合國官員會面後,文化局會將聯合國方面的憂慮和關注帶回本澳,相信規劃部門在了解後會有適當決定。行政長官崔世安亦表示,不擔心澳門世遺被除名。

2017年7月

聯合國對特區政府於2015年2月1日限期後,仍未提交保護歷史城區的管理規劃報告表示遺憾。決議亦關注本澳未來的填海規劃,以及新建築物對澳門歷史城區的潛在影響,要求特區政府於2018年12月1日前提交「管理規劃」,同時提供填海及城規資料。

 

文化局表示,短期內會展開《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第二階段諮詢,有決心和信心保護澳門歷史城區,會積極配合世遺中心的要求,明年內儘快完成「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草案並提交世遺中心。

 

2018年1月

《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由1月20日起開始,至3月20日結束,為期60天,期間將舉行4場公眾諮詢會。

資料來源:《論盡》、澳門電台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