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轟天鴿風災不見政治問責 黃少澤︰法律冇規定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437

時間:2018年01月10日 22:22

立法會辯論天鴿風災的官員問責及防災救災措施。多名議員都炮轟政府沒有政治問責,只將所有責任推向氣象局前局長馮瑞權一人身上,難令市民信服。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稱,根據 「823風災」專案調查委員會報告,發現有官員行為可能構成違紀,已採取紀律程序,報告中沒有提到政治責任問題。至於法律上,亦沒有政治責任規定。黃少澤說,議員可以有自己的判斷,「但從法律來講,從調查報告來講,都冇提出呢方面的問題。」

官委議員馬志成說︰「官員問責係咪就真係可以解決晒所有問題呢?」自然災害無可能逃避,更加無可能抵抗。而且全社會都責任提高危機意識,掌握自救的常識。現時應該「向前看」,將心思放在應對未來如何應對災難事件。他又稱讚政府在災後努力檢討,積極聽取專家意見,制訂應對颱風及安全事故的短中長期計劃,政府各級部門各施其職,全情投入救災工作。

直選議員吳國昌表示,市民完全感受不到特首崔世安在風災期間有發揮作用,應該主動向市民交代救災期間自己做過哪些工作。「政治問責不等於要落台,而是要知道自己政治責任,要向公眾交代自己做過什麼工作,落唔落台,扣唔扣薪係另外一事啫。」他說,政府內部審審視官員責任的委員會全部都是特首委任,不會調查其責任,必須要崔世安親自向社會交代。

直選議員林玉鳳則表示,現時社會因為天災問責而很躁動,「因為到今時今日我哋大家都無聽過一篇動人心魄的演說,講返政府痛定思痛點樣做返啲乜嘢工作。」但政府一直以來的宣傳只是有多少專家學者提出建議,但市民真正需要的是官員捫心自問承認不足並誠心道歉。「希望官員話返俾我哋聽,有邊啲位不了了之,有邊啲位真係有人犯錯,要跟進處理,要負責的官員知道自己有什麼工作需要做好再跟進改善。」她認同政府兩份調查報告的結果,認為氣象局要負最大責任,但不等於其他部門回顧工作時不需改進。

黃少澤在辯論結束後補充,十分認同議員提出政治問責不是 「人頭落地」。他說,官員應敢於誠懇承認不足、敢於道歉、改善和自我檢討,體現政治問責態度。

 

相關報道︰

氣象局前局長馮瑞權已退休

最嚴處分僅停收四年退休金

https://goo.gl/moJQrj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