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多處迫爆 黃少澤:年初三人流高峰時由大三巴行落來順暢、無阻滯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108729

時間:2024年02月23日 23:23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於年初三(2月12日)巡視大三巴牌坊等,了解人潮及交通管制措施。

今年內地八日春節黃金周本澳入境旅客錄得約135.7萬人次,而旅客高峰出現在年初三 (12日),單日有 21.7萬人次。為了疏導人流,警方多處實行人潮管制措施。有媒體問及有旅客擔憂大三巴人流太多發生「人踩人」,警方將如何改善相關部署。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今(23)日受訪時稱,今個新春期間警方在實施人流管制過程以及旅客的體驗「應該都係唔錯嘅」。年初三人流最高,在當日人流高峰時,「我係啱啱去到大三巴,我喺大三巴上邊行落嚟,其實都係順暢,即係沒有任何阻滯」。

黃少澤又稱,至於有傳媒反映有旅客此種情況,這不排除可能是部分人喺其他國家或地區旅遊,在人潮管制出現問題時留下的陰影,「但就澳門而言,整個過程以及旅客體驗應該都係唔錯嘅」。

於本月14日,新馬路實施人潮管制。

他續稱,農曆新年警方曾連續 7至 8天在大三巴一帶實施人潮管制,「從旅遊景點確實係一個大問題,警方盡最大努力維持秩序,期間整個過程順利,沒有大、明顯事件發生。」該區的商戶當然開心,生意不錯,「但相關區域的居民來講,覺得係一個困擾,呢個係一個綜合問題,唔係單單一個治安問題。」

治安警察局臨時性數據,黃金周期間本澳各口岸入境旅客人次總數為125,087。而據旅遊局公佈的春節黃金周數據顯示,年初一至年初七共錄得 123.2萬旅客人次,日均旅客 17.6萬人次,按年上升 1.7倍,當中有94.9萬人次為內地旅客,香港旅客則錄得 22萬人次,而旅客高峰出現在年初三 (12日),單日有 21.7萬人次。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受訪。

黃少澤在回應農曆新年假期治安時表示, 整個過年期間的治安比 2019「仲要好」。

他又舉例,司警在農曆新年期間接獲的罪案較 2019、甚至比2023年同期少,遊客數量比去年大幅增加,顯示治安方面沒有受旅客量的增加產生負面影響,整個社會秩序都係順暢。

另外,橫琴深合區將於下月1日「封關」運行,問及居民從深合區回澳時的通關查驗情況。黃少澤回應時表示,澳門海關將於本月28日與拱北海關就安全執法方面簽訂協議,主要涉及安全方面;亦有打擊水貨客的合作。

他又指,若涉及攜帶設備或貴重物品等返澳,則主要屬於內地海關查驗範圍,而非澳門海關;本澳海關查驗貨物方面並沒有太大改變,澳門當局會全力配合深合區有關「封關」進程,並會進一步內地海關加強溝通合作,亦會評估「封關」後水貨客的問題。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