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調研報告收收埋? 李靜儀促訂定統一公佈機制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308

時間:2018年01月3日 16:16

議員李靜儀在書面質詢中批評,政府每年都會自行或委託不同機構進行各種各樣的調研報告,花費公帑不菲,亦付出不少時間等待結果,但卻沒有機制規定必須公開調研成果,大量研究報告沒有公開讓社會查閱,甚至可以不作任何措施跟進,將報告收起幾年然後變成不合時宜不作參考,最終可能要重新調研或作調整,不斷研究再研究,實在是對公帑的一大浪費,亦令人質疑政府開展有關調研的目的和成效。

她質詢當局委託機構開展研究的機制,如何保證調研項目不重複,並促請當局針對政府部門各種調研報告訂定統一的公布機制和發放平台,加強公眾監察。

李靜儀認為,適當的研究和數據分析可為政府的工作提供參考,達致科學施政,但訂立項目必須遵循「應使則使」的善用公帑原則,避免為做而做;而相關研究結果亦應該及時公佈,除了有助增加政府施政的透明度,更可以提高公眾對各種政策的了解,提升社會的議政氣氛,集思廣益,不斷提升善治效能。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