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二常會無理由拒見關注組 「一專兩制」過時脫節須改變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312

時間:2018年01月3日 19:19

三個關注組要求會見立法會二常會,以表達關於社工註冊制度法案的意見,但未必獲得接見。身兼二常會委員的立法議員吳國昌表示,委員會有不同意見,但他認為,三個關注組都是前線社工,業界主動要求表達聲音,立法會應該主動配合。「人哋想見,想同你傾都係關於呢個法案,唔係其他無謂嘢,咁無理由唔見。」

吳國昌表示,委員會有意見認為,已設十日公開諮詢,無論市民還是專業人士,只要遞交書面意見就足夠。即使會面,所表達的內容亦都一樣,因此,無必要會面。而且今次有三個關注組要求會面,難保下次會否有一百個團體要求會面,他認為,今次委員會主席要先「起底」三個關注組,再決定是否接見的目的就在於「想要保守住這種接唔接見的決定權。」但他認為,立法議員由公帑支薪,即使有再多的團體要求會面,委員會都無理由拒絕接見。

至於「一專兩制」的問題,政府解釋,因為現時公職沒有社工專業職程,因此短期內不能規定公職社工必須註冊。吳國昌表示,現行公職制度並沒有社工的特別職程,這因為澳門的公職制度源於歐陸王朝制度,在傳統上公務員要終生效忠政權,「如果要進行關鍵判斷的時候,寧願你犧牲專業原則,都一定要以效忠政權為先,或者行政效益一定優先於專業效益。」

吳國昌認為,這樣的制度已經過時脫節,亦難以讓政府的行政令人有信心做到專業作為,因此,必須要改變,追上時代發展。他說,政府並沒有說不能為社工設特別職程,但行政法務範疇似乎不太想做,因為擔心此例一開,其他專業職程都要跟著改,會涉及好多工作。

關於社工註冊制度法案的另一個重點是在制度上確保專業自主。年前,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在社工強烈要求下,同意第二屆社會工作者專業委員會 (社專會) 的社工代表可由註冊社工互選。然而,現在立法會審議的法案卻沒有相關條文。吳國昌認為,政府內部有分岐意見,但總體上根本想「走數」,不想將條文寫入法案,將責任卸給下屆政府作政治決定。

 

相關連結︰

社工三小組向二常會陳澤武主席呼喚︰

『你這剎那在何方,我有說話未曾講』

https://goo.gl/M1jiQ4

 

「社團至上」容易造成民意誤差

蘇嘉豪︰吸納民意不應差別待遇

https://goo.gl/dpGfQu

 

二常會疑不願見社工發聲

蘇文欣︰係咪要迫佢哋上街?

https://goo.gl/QMWzh5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