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薪36元 學社倡最低工資=½收入中位數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4108

時間:2017年12月21日 16:16

政府正公開諮詢《最低工資》法案,新澳門學社到勞工局遞交意見書。建議參考總體就業人口月工作收入中位數的一半作為評定標準,調升最低工資時薪至36元、日薪288元,月薪7,500元,金額每年一檢。至於超時、夜間或輪班工作的報酬,至少應按最低工資時薪計算。學社理事李國強表示︰「企業老板賺到錢,社會的通脹處於正增長的情況下,如果員工福利沒有提升,變相等於剝削。」他認為最低工資與收入中位數掛鈎,等於建立起可加可減機制,當經濟下行時,收入中位數下降,最低工資亦會相應下調。

至於殘疾人士和家傭應否納入全面最低工資範圍。學社建議參考香港和台灣做法,對身心障礙僱員設定生產力評估機制,僱員本身享有評估機制的啟動決定權。僱員可選擇不啟動機制以獲取全額最低工資,又或在接受評估後,僱主按其生產力等級提供一定比例的最低工資。政府可按評估提供收入補貼,最多可至全額最低工資時薪。

家傭方面,學社認為因家傭與一般僱員的工作性質不同,建議針對家傭另設最低工資釐定制度,以合理保障任主與家傭雙方權益。建議家傭月收入不應低於最低維生指數標準(目前是4,050元)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