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船廠文物評定何時完成? 文化局:正在準備但無時間表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43118

時間:2017年11月4日 20:20

文遺會於今年4月12日一致贊成對路環荔枝碗船廠進行文物評定程序,但事隔半年多,程序仍未正式啟動,亦未依法進行公眾諮詢。有意見質疑相關程序是否暫停?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表示,荔枝碗船廠的文物評定程序正在準備中,「其實工作努力做緊,爭取程序快啲。」但她未能提供具體的時間表。而被問及評定程序會否拖至明年才開始?梁惠敏稱時間上「答唔到」,僅重申會努力盡快。」並指由於早前「天鴿」襲澳,當局需要處理現場情況,「希望大家了解,畀少少時間。

但有傳言指,路環荔枝碗規劃由工務局主導,有可能會建議清拆荔枝碗大部分船廠,令人憂慮荔枝碗這個工業遺址所剩無幾,質疑保育荔枝碗的目標是否不能達成。梁惠敏強調,文化局有份參與工務局所進行的規劃,「會積極配合,將我哋認為荔枝碗船廠片區最重要價值嘅訊息,帶到規劃參與嘅小組。」她相信現階段相關規劃仍在研究階段,並未最終落實,「大家都係聽唔同專責部門嘅意見。」

另外,8月份「天鴿」襲澳導致部分船廠有所損壞,被問及所損壞的船廠情況及加固工程進度時,梁惠敏指,政府管理的10間荔枝碗船廠中,有1間半受損毁,其餘正做加固等工作,相信可在月中完成。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