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電廠一再押後投產 學社:若不安全不應投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921

時間:2017年02月24日 21:21

距離澳門僅67公里的台山核電廠投產日期一再延後。新澳門學社今(24)舉行記者會,就台山核電廠安全標準表達憂慮,認為核電廠對本澳安全有重大影響,重申若核電廠不安全就不應投產,澳門人亦應對核電廠有充足知情權。

中國廣核集團日前宣布,基於興建工程和風險評估,將再押後台山核電廠兩個機組的商業營運日期。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表示,外地的例子與近期的事件均顯示台山核電廠的機組質量成疑,認為會對澳門城市安全構成威脅,絕不能貿然投產。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鄭明軒指出,過去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曾承諾將安排本澳社會各界前往台山核電廠考察,學社亦曾兩次戈信司長辦公室表態希望參加,並親自向廠方了安全質量細節,但對方回覆稱,現時粵澳兩地仍未簽訂核安全合作協議及建立通報機制。他認為,事件暴露了特區在地區安全的粵澳合作中相當消極被動,澳門政府有責任保障澳門人生命財產安全,不應再掩耳盜鈴,而該從積極務實的角度去處理台山核電廠事件。「我們要求一個高規格標準,澳門政府在事情上該有充足知情權。」重申核電廠若不安全就不應投產。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