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立法會遞信被阻 成員被控違令罪 黃少澤:警方依法執法 沒收緊執法力度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3340

時間:2016年08月22日 19:19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上月底立法會舉行特首答問大會期間,新澳門學社10多名成員到立法會門外遞信,被在場治安警阻撓,最終學社成員被警方控告違令罪。被問到警方是否收緊了執法力度?保安司長黃少澤回應指,不覺得警方收緊執法力度,依法執法是警方的職責。又指立法會門外的執法工作屬警方職責,當日警方是嚴格按照法律進行執法工作,「當時有許多議員無法進入大樓,警方的執法工作十分合理。」

他亦指,相關人士可依照法律規定進行上訴,但當局未接到有人提起上訴程序,「相信司法機關接到上訴後,會依據法律規定進行處理。

來源:立場新聞

來源:立場新聞

台山核電廠參訪團無下文 黃:已向港澳辦提出

台山核電廠安全問題受到社會廣泛關注,保安司曾於今年6月邀請內地核電專家來澳,介紹台山核電廠的情況,又指會安排參訪團參觀核電廠,釋除公眾疑慮。但事隔兩個月,參訪團仍未有下文。黃少澤指,特區政府已向港澳辦提出與廣東省建立應急通報機制,並安排本澳各界人士可實地考察。港澳辦現正與核安全部門聯絡,開展相關程序。黃少澤期望盡快落實計劃,並安排本澳各界人士前往實地考察,「希望不只安排一次考察,而係可以每年都進行一次。」

路環新監獄一拖再拖 預算增加?黃:未收到懲教局申請

位於九澳的路環新監獄工程自2010年8月動工,首期工程原訂於2014年底完工,但工程問題不斷,週邊地質及排水狀況複雜,需要修改地基設計,防彈玻璃物料不符合當局標準,令工程一拖再拖,落成無期。黃少澤指,當局對新監獄工程質量及行政程序有嚴格要求,確保未來不會出現意外。被問到設計一改再改,會否令工程預算有所增加?黃少澤稱,未收到懲教管理局提出申請,據知預算未有增加。又稱不知道新監獄何時落成。

懲教管理局原局長李錦昌早前基於個人原因,決定於2016年7月31日任期屆滿後,不再擔任局長一職,返回原職位。局長一職暫時由副局長呂錦雲代任。被問到新局長人選何時才會出爐?黃少澤指,現時正對局長一職進行委任程序,人選將於近期公佈。

首階段天眼下月啟用 第2、3階段已招標

政府早前表示,將會分4個階段在全澳各區安裝合共1,620枝天眼。警察總局馬耀權表示,首階段安裝於各口岸外圍的219枝天眼已完成驗收工作,當局已向個資辦申報,將於今個月試行使用,並於9月正式啟用。而第2階段於主要道路及交通樞紐安裝的263枝天眼,以及第3階段於治安黑點安裝的338枝天眼已於7月中開標,會一同建設。而第4階段安裝於安全隱患地區的800枝天眼亦已於7月中進行設計招標。

訂閱每月紙本

IMG_4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