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電廠隱憂未明 學社促叫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788

時間:2016年06月1日 19:19

DSC_0933

距離澳門只有64公里的台山核電廠預計明年投產,但近日被揭核電工程從生產、管理到監管均出現多重漏洞,安全隱患備受公眾關注。新澳門學社要求內地當局在台山核電站兩個機組完全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前,絕不能開機投產。學社副理事長周庭希表示,內地當局不應該為追求能源結構改革的指標而忽略公眾安全,並要求澳門政府公佈具體的核災難應變方案。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日前指,核電廠距離 20公里以上屬較遠,不需作全面防範,本澳亦已具備核應變措施。周庭希批評,上述意見表現出特區政府缺乏應有的危機意識。當真正發生核事故,設立封鎖區的依據是污染程度而非距離。台山位處澳門西南,若果用電高峰的夏天不幸出現大規模核洩漏事故,澳門正正處於災區的下風位,污染物會隨風飄到澳門,澳門人根本無處可逃。

學社理事長鄭明軒亦表示,澳門的食水、大部分副食品均來自內地。核事故出現時,供澳食水的竹銀水庫及輸澳食品的供應鏈都會處於受影響的範圍。然而,特區特府未有對上述可能的情況作出預案,確保澳門民生所需的持續供應。從日本311災難可知,核事故對境外遊客的心理影響極為巨大。若鄰近地區核事故,無論影響程度大小,澳門作為旅遊休閒中心將蒙受災難性打擊。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