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下學年開辦中葡雙語班 3月1日起接受報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7931

時間:2017年02月25日 18:18

教青局將於2017/18學年起於轄下二龍喉中葡小學及鄭觀應公立學校開辦「中葡雙語班」,當局舉辦說明會,向家長講解中葡雙語班的課程內容及報名事宜。教青局表示,開辦中葡雙語班是為了配合本澳建立「一中心一平台」的發展定位,回應對中葡雙語人才的需求,中葡雙語班的教學語言分別為中文(普通話)及葡文,並關注英文學習。兩所公立學校各開設一至兩班中葡雙語班,並逐年推展至更高年級。報名日期由3月1日起至3月31日,當局設有網上報名系統讓家長登記,錄取結果將於4月21日公佈。

說明會上不少家長對雙語班的課程設置提出疑問。鄭觀應公立學校校長胡潔表示,在小學課程方面,中文科及葡文科的課程節數分別為7至8節,其餘科目如數學、品德與公民、常識科會以中文教授,而資訊科技、體育及藝術科則會以葡文教授。若學生的中、葡文基礎水平較低,學校會為學生提供相應學業輔導。雙語班學生完成小學課程後,會銜接到鄭觀應公立學校的雙語班初一繼續就讀。

而學校管理暨行政廳廳長阮佩賢則指,現時公立學校的小學、初中及高中課程已推行三文四語,在以中文為教學語言的學校均設有葡文及英文科。而下學年推出的中葡雙語班,就是在既有的經驗基礎上加以重整,希望透過小班化教學及特別的課程設計,協助學生發展中葡雙語潛能。而課程結構及每週課節均是在課框及基本學力要求的規範下設計,每週上課節數興其他班別相若,並會在課堂外開辦餘暇活動、興趣班、中葡文化活動體驗等課外活動。

會上有家長提到,中葡雙語班著重中、葡文教學,而英文科的課堂時節有所減少。阮佩賢表示,當局非因加強中、葡文教學而減少英文授課節數,而是根據課框及基力要求來訂定。在將來中葡雙語班當中,小一至小二將會以活動形式來教授英文,每週將有一至兩節課,目的為初步接觸英語,發展興趣。而小三至小六則以課堂形式教授,每週有兩至四節課。當局希望學生在中、葡文初學階段中打好基礎,更有利於學習英文的進度。

而中葡雙語班中,以中文教授的課程均以普通話作為授課語言,胡潔指,學生仍能在非正規課程的學習活動中接觸及學習粵語,例如小息、大息、課餘活動等,兩者不會存在矛盾。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