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三週年──過去現在與廣東

013 公義何價? 紙本月刊

文:馬留

網址:https://aamacau.com/?p=8306

時間:2014年05月12日 11:11

回首一看,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已經三週年,港澳的媒體也淡忘這件影響全球的核事故。對於災後的避難者生活,「震災間接死亡」仍在持續增加。據統計,因東日本大地震和福島核災致健康受損後死亡的「震災間接死亡者」已超過因地震引發的海嘯等死亡的「震災直接死亡者」人數。「震災間接死亡」是指因避難生活而健康受損、過勞和自殺等間接原因造成的死亡。可想這之,三年後的今天,福島在各方面依然一蹶不振。核輻射帶來的影響,相信讀者們都有關心,例如食品安全問題、嬰幼兒畸形成長、癌症個案上升等等。

核災的影響已去到一個不能控制的地步,不停有外地媒體報導又漏出超過百噸高濃度的核污水的情況。無能為力的情況一早預料到,各國也只好在媒體上滅聲,減低人民的驚慌情緒。最經典的事件,莫過於美國海岸警衛隊一艘軍艦在阿拉斯加海域向日本地震海嘯後經黑潮漂流至此的一艘「鬼船」開炮,將其擊沉,聲稱以免這艘船對其他經過船隻的安全造成威脅及可作為人工魚礁,對船上帶有核輻射的問題隻字不提。

福島核災是一場災難,但也救了日本及大家。日本國內早已存在着發展核武的聲音,以抗衡中國威脅,而前首相安倍晉三亦曾經誇下海口:「日本可以在一周之內製造出核武器。」日本隱藏的天大秘密,利用核電站提煉和儲存核武元素鈈一事,經過福島核災後全國反核的行動而告吹。一場災難,減少了往後滅世的其中一個危機,值得還是不值得?

但核事故衍生的輻射問題更影響到現時日本的經濟發展。過去一年,不難發現大家都有一股衝動去日本旅遊,原因好簡單,就是日元匯率平了。日本政府特意調讓日元貶值,以出口業、旅遊業帶來的大量熱錢刺激經濟,重建投資者對當地經濟及處理高負債問題的信心。也致力推動災區發展,日本連鎖快餐店吉野家與福島的農夫開設合資企業,在距離福島第一核電站80公里處,種植稻米及蔬菜,供應予國內的分店,以提供較便宜的食材。食材安全問題的確有商榷的餘地,但見到日本政府見時的弱勢的確使他無所不用其極。

講日本的事,對大家可能很遙遠,但講到核能,就一定不得不提現時整個珠三角,包括香港澳門地區面臨的核威脅。有網民回應:「中國地大,大把人跡罕至的地方。為什麼要把核處理中心建在廣東鶴山?核廢料,核輻射,核水源萬一出問題,人口最多,經濟最發達,城市化最集中的華南中心將毀於一旦。」他說到的問題的確值得深思。上年去世的「香港綠色運動先驅」文思慧博士早在1986年大亞灣核電廠(大核)事件引發香港第一波大型反核運動,最終收集到一百萬港人簽名反對興建大核。現時在廣東省,包括大亞灣、陽江、台山市,已有至少十八組核電機組。東江水源頭的河源、肇慶及珠海荷包島都正籌建新機組。燃料加工廠一旦建好,就會加速項目上馬,廣東屆時會變成世界核電第一大省。如果發生任何事故,整個廣東省、香港、澳門將陷入絕景。屆時,「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的情景將一幕幕呈現。

在福島事件後,民眾心中最大的疑惑就是:核能安全嗎?希望大家從多方面了解核電,然後作出適當的選擇和行動。

後記

2014年3月8日凌晨,筆者正在台灣。

反核團體原訂於台北、台中、高雄、台東同步走上街頭,要求終結核四,在遊行前夕,又臨時公告緊急新增台南場和宜蘭場。北、中、南、東四地同步高喊:「終結核四!」

藝人紛紛利用自身名氣來表達對於核能議題的看法,鼓勵一般民眾加入反核行列。但不只有名人努力參與反核,許多素人也發揮自己的長才,在反核議題上盡心盡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