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供應少 市民等到老 崔世安:短中長合共供應4萬多單位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5564

時間:2016年11月16日 16:16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多名議員就公屋供應、申請、質量、做契等問題向特首崔世安作出提問。特首崔世安回應時表示,社會十分關心政府的公共房屋政策,而政府亦做了大量工作,如過往的「萬九公屋」計劃。而當局現時亦從三方面解決公屋問題,包括進行公屋需求量研究、社經屋法律制度修法,以及尋找土地興建公屋等。

他指出,政府在新《土地法》及訴訟當中重新取得一些土地,當中氹仔偉龍馬路地段能夠興建8,000個公屋單位,當局正在進行規劃。長遠方面,新城A區亦能提供約28,000個公屋單位,A區的填海工程爭取在明年完全。當局亦會按照《特區發展五年規劃》設立土地儲備,提高公屋質量,增加私人公證員的外判數量,以加快做契程序。

至於「澳人澳地」方面,崔世安指,政府曾於2013年委託澳大及理工學院就「澳人澳地」進行研究,兩所院校均給出兩極化的方案,政府難以作出決定。政府將會在基本解決公屋需求後,再研究新類型房屋。

直選議員何潤生質詢政府會否再度為樓市「加辣」,防止樓市泡沫化?崔世安笑言:「出辣招係唔講得,因為一出就要出。」指政府部門及研究機構一直觀察著樓市發展,過往所出的「辣招」未有取消。若樓市出現不穩定、偏離的情況,需要出手調控,政府有機制去做。部分「辣招」可以立即實施,而部分則需要修法。政府有需要時,會透過緊急情況進行修法。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