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球不似預期 全城鬧爆 誤判風速?氣象局拒道歉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838

時間:2016年08月2日 17:17

IMG_3738

【說好的八號波呢?】颱風「妮妲」昨日起開始影響本澳,雖然氣象局昨晚起便預告深夜考慮改掛八號風球,但整個深夜「只聞樓梯響」,直到今晨仍然維持三號風球。不少市民要頂著狂風暴雨上班上學,引發全城震怒。不少網民指,本澳多處風速已達到懸掛八號風球的標準,但當局卻遲遲不掛,批評當局沒有足夠專業能力預測颱風,置市民出行安危於不顧。又質疑當局決定可能受「賭牆」啟動而影響。亦有網民要求當局自此應「廢除八號風球」,並要求氣象局長馮瑞權「引咎下台!」更有市民去信廉署投訴行政失當。

面對社會強烈質疑及批評,氣象局下午召開記者會。局長馮瑞權拒絕就事件道歉,亦不回應是否會問責下台。僅稱當局已儘力做好預報工作,並即時向傳媒及社會公佈颱風訊息。當局會檢討工作不足,尊重市民意見,期望社會能夠理解,「道唔道歉並唔重要,而係睇返我哋嘅工作有無出現問題。今次颱風預報完全係工作範圍之內,社會點睇由大家評論。」又強調當局以科學數據及討論來作決策,過程無受任何高層壓力影響,亦不會考慮賭場生意是否受到影響。

內港區有地盤棚架倒塌

內港區有地盤棚架倒塌

今早風大雨大 氣象局:未達八號風球標準

馮瑞權指出,本澳以監測站一小時平均風速來衡量是否懸掛風球,而網上公佈的實時數據是監測站錄得的十分鐘平均風速。當局並非以單一監測站的風力來衡量風球標準,而是以整體監測站數據來考量。雖然本澳今早下起狂風暴雨,但本澳11個監測站僅錄得平均時速40多公里的最高風速,僅於3條大橋的監測站錄得時速60至65公里的風速,普遍未達八號風球的標準。而雨量方面,當局今早在本澳錄得兩小時44毫米的雨量,未達暴雨警告每小時50毫米雨量的標準,故未有發出暴雨警告。

他亦指,昨日下午氣象局懸掛三號風球期間,颱風「妮妲」有充足水氣供應,發展良好。但今日凌晨於廣東西岸登陸前,「妮妲」開始與南部水氣區分離,由於缺乏水氣補充,結構開始減弱。另外,香港及珠三角東岸地區從昨晚起一直處於颱風的大風區內,風速已達烈風的程度,故香港在昨晚改發八號熱帶氣旋信號。

有網民指出,颱風「妮妲」影響本澳期間,氣象局網站「實時天氣」版面上未有顯示友誼大橋南峰監測站的風速數據。馮瑞權指,相關監測站從7月10日起開始出現電力故障,當局已申請上橋維修。強調監測站故障未有影響當局的預報能力。

訂閱每月紙本
颱風期間,海上交通停航,大批旅客滯留外港碼頭。

颱風期間,海上交通停航,大批旅客滯留外港碼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