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法上鎖錯捉阿爺旨意? 吳在權:莫賠上「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2014

時間:2016年07月12日 19:19

IMG_3551

 

澳門房地產聯合商會舉辦閒置地研討會,兩小時炮火不斷,一地炮灰。會長吳在權繼續抨擊新《土地法》落閘上鎖違背公平、正義、善意原則,政府錯誤理解《土地法》,同時衝擊《基本法》保障「私有財產」的規定。若政府堅持不修法,擔心會賠上「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國際聲譽,讓外來者誤以為「一國兩制」是失敗的。他又稱,現時很多地產業界和商人都積累了很多怨氣,身邊不少人想撤資離開澳門,更有人正忙於為後代到外地置業「鋪後路」。

為公義發聲 不吐不快

「就算揸住枝槍指住我都未必會離開澳門,但我的後人、我的朋友,有些人已說不再投資,為下一代也要Bye Bye……如果這樣下去,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國夢,點樣呀?」

吳在權承認自己擁有 1幅已被收回的閒置地的少許股份,但舉辦研討會並非為了自己「少少利益」,而是為了社會公義不吐不快,善意提醒政府。他又稱,該會宗旨一直都是愛國愛澳,維護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同業利益,「希望大家能夠在更加公平正義的澳門特別行政區生活下去!」

IMG_3091

傳是北京意旨?個個變鵪鶉

去年率先表態炮轟《土地法》違反《基本法》的吳在權,被中聯辦主任李剛開腔反駁後似乎沉寂了一段時間。他在會上多次表明自己沒有「轉軚」,又呼籲社會不要「錯捉」中央用神:「佢係中央駐澳第一把手,佢講完呢幾句說話後,成個社會包括立法議員好似鵪鶉咁!全部靜曬,無人再敢講!再加上又有人話係北京意旨,又乜乜物物,就更加無人講。」

即使中聯辦已表態,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去年亦讚揚新《土地法》立得好,但吳在權認為這些都唔算數、不可作準。他又引述小道消息,聲稱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曾指「土地是澳門的事,澳門法律由自己解決」,因此土地問題「中央唔會理」,這才是澳人治澳的真諦。但翻查報章,王光亞在公開講話中並沒有這番言論,反而去年特首赴京述職期間,王光亞只說「中央向來支持特區依法辦事,他看不出『海一居』屬例外」。

特區應大膽解決收地問題

吳在權不點名反駁李剛提出不應急於修改《土地法》的言論,並舉出《房地產中介法》做例子,「為何說不應修法?又說無人咁快修法,是否說法律不可以改?不是的,這是法律專家說的,應該即刻修,不對的話就應該即修!」他又借用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來澳出席回歸慶典的四點希望,強調特區政府應「履行職責」、「全面準確貫徹《基本法》」,指一國兩制原來是十分正確,只是「理解出了問題」,特區政府需要有更大的膽量、更高智慧將閒置地問題撥亂反正。

被問到涉事發展商會否上訪北京,問清楚中央意向,吳在權未有正面回應。而建築置業商會理事長謝思訓就指,距離7月底南灣湖CD區收地只剩下2個多星期,作為業界其中一個代表,應該繼續向社會講出實情,「好的法律三、四十都可以不用改,有問題的法律存在一日也嫌多。」言畢,台下地產業界代表紛紛鼓掌支持。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