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度案件審理數減15% 岑浩輝:受疫情影響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94313

時間:2022年10月20日 2:02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在2022/2023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致時表示,去年三級法院共審結各類案件16,119宗,比上一個司法年度2,884宗(約15%),當中以第一審法院結案14,796宗,比上一個司法年度少2,920宗,為三院之最。岑浩輝續稱,第一審法院審結案件數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是由於其訴訟程序受疫情影響所致。

另外,行政長官賀一誠在致辭時表示,法治是澳門的核心價值之一,更是「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重要基石。自回歸以來,司法機關秉持公平正義的原則,切實保障居民的合法權益,維護社會的公義和秩序,為「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做出了卓越貢獻。

去年初院審理結案率 下降約一成六

岑浩輝表示,在過去一個司法年度,三級法院共審結各類案件16,119宗,比上一個司法年度少2,884宗。其中,終審法院結案166宗,比上年同期減少了11宗;中級法院結案1,157宗,同比增加了47宗;第一審法院結案14,796宗,比上一個司法年度少2,920宗,減幅約16%。

岑浩輝指,第一審法院審結案件數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是由於其訴訟程序受疫情影響所致。

岑浩輝:區際司法協助不應長期缺位
促區際司法協助須儘快啟動

另外,岑浩輝在典禮致辭時表示,本澳應切實推進區際民事和刑事司法協助,不應長期缺位,須儘快啟動與內地和香港就刑事領域的司法合作開展談判和磋商,並切實推進澳門與深合區司法法律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

岑浩輝稱,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打擊跨境犯罪,確保社會穩定,維護公私法人和廣大市民合法權益不可或缺的重要制度,不應長期缺位。當局應該儘快重啟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法的立法工作,使司法機關及執法部門與內地和香港的刑事司法合作有法可依,重點解決有關刑事逃犯移交、刑事判決的承認與執行、被判刑人移交等問題。

岑浩輝又建議切實推進澳門與深合區的司法法律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建立完善高效的跨境商事審判、仲裁、調解有機銜接的多元糾紛解決機制,建立起彰顯「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區際民事司法協助體系。同時著力推進與香港有關民、商事領域司法協助,填補現存的空白。

岑浩輝:特區應著力推進法律制度的完善與改革

岑浩輝表示,特區成立二十三年後的今天,仍有少應被廢除,但仍可參照適用的法律制度仍在生效。如其早於2002年已提出《稅務執行法典》在澳門回歸後已停止生效,但在符合《回歸法》特定規定的情況下,該法至今仍可參照。他又表示,於2002年時已提出希望行政和立法機關盡快制訂有關法律,惟至今《稅務法典》仍處於立法階段。

岑浩輝亦提及,在1999年頒佈生效的《行政訴訟法典》生效至今,23年來「基本」沒有變化,側面亦證明本澳的法律制度仍有改善的空間。

他認為應根據澳門回歸二十多年來社會經濟發展變革的實際情況,認真審視澳門各種法律制度,尤其是刑事、民事及行政訴訟法律制度中存在的問題,推進本澳的法律制度得以完善。

賀一誠:維護「一國兩制」防範外部勢力干預 行政、司法均有責

賀一誠表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近年來,國際環境亂變交織,澳門的總體安全形勢亦趨嚴峻,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體系和能力建設,刻不容緩。堅決防範和阻止外部勢力干預破壞,堅決捍衛國家和特區的安全與穩定,是特區政府和司法機構的共同責任。

賀一誠又表示,自回歸以來,司法機關嚴格按照澳門基本法的規定,獨立行使司法權,捍衛法治精神,維護公平正義,保障居民合法權益,為「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在澳門的成功實踐,提供了重要保障,作出了極大努力。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