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院造價無底洞? 政府︰招標後公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724

時間:2016年06月29日 21:21

政府代表今日到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介紹離島醫療綜合體項目進度。委員會主席何潤生會後表示,目前各項樁基礎工程合共造價約為9. 7億元,項目管理(PM)及監理服務為1.97億元,工料測量(QS)服務將於第3季判標。何潤生說︰「今次(介紹)其實只係樁基礎以及上盖工程,未去到最入肉的專業設施安裝。」但政府稱,目前無法交待總體造價,待招標後再公佈大概的預算。

離島醫院

 

澳門公共工程超支無底線一直為市民詬病,審計署亦曾多次批評,公共工程沒有初步預算,要待有具體設計後才公佈造價是本末倒置的做法。何潤生引述政府表示,政府在推進項目的過程中,由於衛生局的計劃有變、權限部門的意見有後續補充、又或者則師漏報項目等等,以致則師樓與10多個部門機構間一直忙於修改圖則,耗時較久。政府稱,要等到所有圖則都沒有問題後,再交由則師樓編制工程數量清單( BQ ),「政府話,等招標之後再介紹返造價大約幾多錢。」

何潤生指出,離島醫院第1階段的6幢建築中,護理學院及員工宿舍大樓已完成樁基工程,下半年將就地庫及上蓋招標。綜合醫院大樓、輔助設施大樓,以及綜合服務行政大樓正進行樁基礎工程,並有關地庫及上蓋圖則正修改中;至於中央化驗樓樁基工程則未有地庫及上蓋的施工計劃圖紙。委員會希望政府吸取經驗,加強跨司跨部門協作,避免浪費不必要的時間。現時政府已要求各部門在10個工作天內要回覆圖則意見,但不限次數。

訂閱每月紙本

DSC_0540_副本

 

項目 公司 判給金額
放射治療中心提供顧問服務

 

香港養和醫院有限公司

 

$1,277

 

離島醫療綜合體項目管理及監察服務

 

艾奕康有限公司

 

$1.976

 

離島醫院綜合體設計顧問服務

 

美國HKS建築設計有限公司

 

$2,700

 

離島醫院綜合體設計服務

 

黃如楷建築設計有限公司

 

$2.35

 

綜合行政服務大樓椿基礎工程

 

振華海灣工程有限公司/

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1.53

 

綜合醫院及輔助設施大樓椿基礎工程

 

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上海建工集團(澳門)有限公司

 

$7.18

 

護理學院椿基礎工程

 

中國建築工程(澳門)有限公司

 

$6,488

 

椿基礎工程員工宿舍大樓

 

澳馬建築工程有限公司

 

$4,138

 

中央化驗大樓椿基礎工程

 

(於6月23日開標,預計下半年

展開工程,工期為30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