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院圖則一改再改 收天價設計費 黃如楷唔夠班?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1705

時間:2016年06月29日 19:19

FullSizeRender (19)

 

離島醫院無法於2019年如期落成,醫院的設計圖則仍在修改。衛生局局長李展潤今日受訪時表示,目前無法交代醫院的造價,「我唔係呢方面專家,司長(羅立文)都無答到呢方面的預算,我肯定答唔到啦。」李展潤又表示,離島醫院的設計圖則約一年前已經完成,「我覺得沒有問題」,但按「正常程序」需要諮詢不同部門意見及修改。

特首崔世安2013年將高達2.35億元的離島新醫院設計合同直接批予行政會成員黃如楷旗下公司,被社會炮轟有「利益輸送」之嫌,並質疑該公司有否能力承接如此重大項目。當時政府聲稱澳門無幾間公司做到咁專業和大型的設計, 以不公開競投「合理」。但事隔一年,崔世安又再簽署批示,將離島醫院設計的顧問服務判給美國HKS 設計有限公司,再花多澳門幣2,700多萬元,明顯是自打嘴巴。

 

DSC_0530_副本

衛生局長李展潤

李展潤表示,政府一直都有找不同的顧問公司為離島醫院的設計提供意見。除了HKS之外,還有新加坡的CPG,「放射治療都搵咗香港一些公司,甚至香港的個人顧問同我哋設計,邊一部分先投入服務,邊一部分後。我哋真係搵咗香港一啲,真係在醫療規劃方面好有經驗的專家幫我哋手。」據資料顯示,離島醫院放射治療中心的顧問服務費用約為1,277萬元,判給香港養和醫院有限公司。

政府在2010年提出10年內投入約100億元用來完善全澳醫療系統建設。李展潤表示,100億的投資包括多項醫療項目,「有離島醫院,山頂幾個大樓,急症大樓,綜合服務大樓,幾個衛生中心,有些是新的,有些是重新裝修。」被問到現時離島醫院又要延期,100億預算是否要調整?李展潤稱︰「我哋係用家,只係根據我哋需要幾多嘢,例如早期需要800多張病床,現在需要1200張,根據市民實際需要而調整費用,具體數字要向建設部門了解。」

有葡文傳媒問到,政府在離島醫院籌建的十年內到底做到什麼?李展潤稱,香港一些醫院從籌劃到落成都需要超過十年時間,「我哋係呢十年唔係無做嘢」。他說,由於前期規劃需時,而且設計都要花費好幾年時間,現在已經去到修則階段。「實我哋正式2010年起動,無10年時間。」另有記者問到︰「設計費用都要兩億幾,到真正興建個時真係過百億架喎?」李展潤一時語塞︰「……哈……呢個我唔識講。」

 

相關報道︰

離島醫院越煲越大  2019肯定無法落成

http://goo.gl/wniMcS

行政會成員黃如楷部分「豐功偉業」
http://goo.gl/LV0Ylu

衛生局:黃如楷「非御用建築師」只是「一直合作開」
http://goo.gl/xNEqyu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