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置地優先建公屋? 收回首幅商住地先建政府辦公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731

時間:2016年05月30日 18:18

_DSC0959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立法會上重申,政府收回土地後會優先考慮興建公屋。目前有30多幅被宣告批給失效的土地仍處於司法程序,已收回的2幅土地用途,位於北安的土地已明確興建倉庫,新口岸的商住土地則考慮用作政府辦公樓。

至於公屋規劃的其他問題,列席的三名官員都大耍太極,又官司纏身,又修訂法律,又調查研究,總之有結果前都不能夠清楚交待。議員區錦新批評︰「邊啲(閒置地)可以建公屋,邊啲唔可以,好簡單的問題,但始終答唔到。次次回應都係報紙見過曬既嘢,根本係到耍議員。」

土地工務運輸局長李燦烽表示,30幅閒置地要完成司法程序,才能對有關土地作進一步規劃。而房屋局長山禮度又稱,現時正進行修訂《社會房屋法律制度》,需要待完成修法後才能確定社屋何時開放申請,至於經屋方面,則要有樓才可以開展申請。

多名議員批評,政府一直拖延公屋規劃。議員吳國昌批評,政府對於涉貪土地及閒置土地用作公房的研究完全「零進展」,「到底仲要研究到幾時?」他表示,政府處理閒置土地的司法訴訟,與及早規劃土地用途沒有衝突,促請政府「唔好再拖延。」

議員施家倫則批評,政府一直未能交等收回土地何時可以興建公屋,「未來需要市民等幾耐?我哋需要知道要等幾耐?」他又指出,今年7月將再有17幅土地到期,質疑政府有否做好前期準備。議員高天賜亦批評,政府一直用研究拖延公屋規劃的時間。「研究都要有時間表,好難令人接受話現在研究,之後再慢慢同講規劃。」

官委議員徐偉坤則稱,現時不少經屋都空置的情況,近期更傳出有經屋單位用作非法旅館,他質疑社會是否有很大的公屋需求。徐偉坤又指,政府已表明新城A區有2.8萬個公屋單位,而建築業界亦表示,未來將有數以萬計住宅單位推出市場。他認為,將來可能會出現「有屋無人住」的情況。

官委議員馮志強亦批評,政府收回發展商批租地違反基本法保護私有產權。運長羅立文重申,新土地法是經立法會一眾議員投票通過的,作為執法者,除了依法辦事就別無選擇。

【我們正在群眾募資】
‪#‎支持論盡走下去‬!新聞自由是靠全民來維護的。
馬上支持:http://bit.ly/aam-funding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