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桂引清兵入關 嚤囉園百米高樓衝燈成功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30028

時間:2016年05月11日 13:13

IMG_9659

建置商會副會長、城規會副主席梁竟成

備受爭議的嚤囉園127米高樓竟然在交通、環保評估都不清不楚的情況下,獲城規會20票贊成、6票反對大比數通過。昨日會議不但環保局代表缺席,就連工務局也直言是剛收到伊斯蘭會提交的新方案,還未趕及細睇,多位委員均反對眾多技術問題未解決就倉促投票,但負責主持會議、本身是建置商會領導層的副主席梁竟成就好心急,毫不理會,以草案已交上城規會3次為由堅持去馬,結果拉鋸兩年的超高樓規劃絲毫未改成功過關。

投票只有自己知

這次是城規會對重大爭議項目首次實行不記名投票制,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主動避席,改由梁竟成主席會議。會後梁被傳媒多番質疑,特別是委員取態為何不可讓公眾知道?梁竟成辯稱投票並非不記名,「內部都有紀錄」,這方式是法律容許也是委員會共識,令人憂慮日後放高漁頭A地段也可依樣畫葫蘆蒙混過關,委員決定毋須接受社會監督。

交通瓶頸未解決

嚤囉園規劃草案雖是第三次交上城規會,但近兩次業權人都是在開會前一刻提交新資料,委員會未及詳細了解內容。 針對屏風樓及交通問題,伊斯蘭會提交新的日照通風評估報告,又對停車場出入口作出修改。業權人稱已與交通局達成共識,計劃將停車場入口改為面向水塘,再在公地上建天橋通向迴旋處,避免加重嚤囉園交通瓶頸的壓力。但就連工務局副局長張潤民也稱是剛剛收到,方案是否可行還要再研究,他又提醒這一重大修改需要重新公示規劃條件圖。

發言委員雖贊成新交通方案,但質疑天橋建在公地,政府未批地、交通局未有具體設計如何拍板?另外,究竟這條專為私人停車場而設的天橋,屬於公共交通建設還是由業權人出資興建?交通局長林衍新除了拍心口稱會做好路網設計,對上述關鍵都沒有具體回應,只強調割街後取消車位,嚤囉園對開一段會擴闊成9米雙行線,對疏導交通有好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2015-01-30_02-17-41

環保疑慮未解決

委員對超高樓意見兩極,建築師利安豪強調,城規會並非光睇草案是否合法,若無法守護公共利益,委員會也無存在必要。草案經多次討論在採光、通風和交通等方面發現眾多技術問題,目前應先找到改善方案,而非急於表決。他又指,一旦在水塘邊批建百米高樓,開了很壞的先例。陳德勝表示強烈反對,認為興建宗教設施原意是好,但應避免超高樓、屏風樓對周邊學校和社區造成傷害。菜農校長黃國英亦要求暫緩表決。

贊成規劃的梁頌衍、謝思訓、胡祖杰等先後發言,業權人早年已配合政府交還部分土地興建水塘交通設施,而且出資興建二區警署,為滿足城規會要求已提交兩份報告和修改。既然工務局批出的海拔127米符合法律規定和街影要求,不能貿然壓低高度,這才是尊重法律。又指放高樓宇才能避免出現屏風樓。上次開會原本反對的街總會長梁慶球這次亦轉軚,表態支持新方案。

討論新方案  表決舊方案?

吊詭的是,經過個多小時討論,最後梁竟成提出表決的竟是原規劃方案,完全無吸納業權人提出新的建議。委員林翊捷提出,應將討論共識、避免出現屏風樓的具體限制白紙黑字註明才付諸表決,文化局在動工前應就回教墳場周邊範圍進行考古研究。但梁竟成充耳不聞,完全沒有理會,經過3輪會議、拉鋸2年,最終超高樓方案竟未作出任何修改成功闖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