嚤囉園127米高樓再打回頭 補償伊斯蘭會不一定要放高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465

時間:2016年04月21日 0:00

DSC0049-540x358
 
工務局在嚤囉園範圍批建海拔127米高住宅,年前引起社會嘩然。今日規劃條件圖草案再交城規會,文化局維持原判,認為大樓位置不在緩衝區範圍。大部分委員都認同有需要擴建伊斯蘭教的宗教場所,但反對在旁邊興建超高樓,質疑工務局放高道理何在?而且嚤囉園一帶交通已十分擠塞,在該區批建高層住宅只會令情況加劇。多位委員都提出,伊斯蘭會早年出資清遷土地、興建二區警署,當中涉及的補償問題不應以批建超高樓來償還。
 
身兼律師公會主席的華年達表示,現時很多宗教團體都有向政府申請資助或透過其他渠道籌集經費,不一定要透過賣樓來籌錢。在200多年的伊斯蘭墳場邊起高樓,他認為不合適,也會為該區交通帶來「災難」,而採光、風向等問題也可能會影響周邊社區。委員胡玉沛認為,伊斯蘭會曾經為社會付出,亦配合政府發展,交還了部分批地。有關二區警署興建費及其他相關補償應該量化,政府與業權人透過協商方式處理,而非要批建超過樓。
 
胡玉沛亦指,澳門缺乏伊斯蘭教的祈禱設施和清真食品的供應場所,他支持興建40米高的宗教大樓,但不認同在旁興建高層樓宅。他提出,近年工務局在區內批出的其他地段都有嚴謹的限高,介乎63米至51米之間,質疑工務局放高至127米理據何在?雖然業權人補交一份風流動和日照的評估報告,但未能完全反映在高速陣風下是否符合安全標準。他舉例指,前幾年颱風期間黑沙環多幢沿海高層住宅玻璃窗爆裂,這將危及行人道及建築的安全。另外,嚤囉園位於交通瓶頸,道路狹窄,若再在該路段開通一個停車場出入口,交通壓力將無法承受。
 
工務局副局長張潤民表示,批建海拔127米是參考了旁邊鳳凰臺的高度,該區位處「白區」,只要符合航空役權即可。但多位委員都不接受這解釋,質疑事隔1年多這爭議個案原封不動交上來,沒有作出任何改善。超高樓靠近濠江中學和水塘休憩區,工務局應再作全面評估,壓低住宅高度。最後委員會同意將個案押後,等消化業權人提交的新評估報告後再討論。

【延伸閱讀】
嚤囉園127米高樓惹爭議 城規會建議降低高度
http://goo.gl/XoBmUk

嚤囉園有內情 建二區新大樓
伊斯蘭會:從沒收過政府一分一毫
http://goo.gl/xcha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