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大樓爭議不休 三份辯論動議戰立會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445

時間:2016年04月20日 15:15

 

13022193_10208271230913819_1485680841_n

傳染病大樓的爭議不休,社會意見認為有關計劃一旦實施,將對市民帶來極大威脅及潛在風險,因而引起不少市民群起反對。而立法會大會今日就「破天荒」有4名議員提出,合共3份有關傳染病大樓選址的辯論動議。

議員梁榮仔在理由陳述中表示,坊間提出解決方案,即將傳染病大樓的選址,改為離島醫療綜合體的鄰近地方,有關方案不但能夠大幅減低傳染病大樓對本澳居民的影響,同時亦可減低爆發傳染病時疫情擴散的風險。但政府多次故意曲解市民的意見,迴避核心的選址問題,當中可見政府根本從一開始就已打算強制啟動有關計劃。

他指出,近日更加傳出有關計劃造價不明,以及要大規開挖山體的消息,致使反對聲音的浪潮愈高漲,甚至不少立法會議員均紛紛對此計劃提出質疑。然而,政府不但沒有以責任的態度嘗試與坊間達成共識,研究更改有關選址的方案,反而以「不耐煩」的態度中止有關的討論,完全漠視居民的訴求,一意孤行地繼續進行原定計劃,致使坊間對政府的做法非常失望。

議員區錦新在理由陳述中表示,傳染病大樓具逼切性,但問題在於按照當局規劃,最快亦要2019年才可落成使用若政府立即果斷決定將傳染病大樓落腳於離島醫院旁,相信也可同步於2019年落成,在時間上並不應構成重大的妨礙。

議員宋碧琪及施家倫則在理由陳述中指,雖然當局一再強調,傳染病大樓的設計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遠高於美國制定的標準,絕對安全。但若改建在遠離民居的離島醫療綜合體附近,既可減小對本澳市民造成影響,也能讓患者有更幽靜的環境休養康復。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