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定南光運費貴4倍 難覓固定倉庫 入口商:風煤樽危險過石油氣!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9427

時間:2016年04月18日 21:21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自去年天津氣爆事件發生後,內地收緊了危險化學品的運送規定。今日有五間風煤樽入口商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指4月16日起,內地指定由南光及南粵兩間公司以專車運送風煤樽來澳,收費大增4倍。業界為了減輕成本,只能一次過叫更多貨,但在澳門越來越難找到遠離民居地方儲存風煤樽,業界被迫變「流動小販」。入口商不滿多次去信政府反映,但至今仍未有任何回應。

其中一間有份聯署的入口商吳先生表示,本澳不少基建工程都需要用風煤樽作切割或焊接,估計每日消耗約1千至2千樽。過往業界是有單才叫貨,用普通兩地牌貨車即可運至本澳,但如今每次出車成本大增,靈活性驟減,更難是找到適當地方儲存。以往本澳空置地盤多,業界可租用遠離民居的地方儲存風煤樽,但現時空置土地愈來愈少,業界被迫變「流動小販」,見縫插針覓地儲存,對周邊民居也是安全隱患。

不少基建工程都會利用風煤樽進行切割及燒焊(資料圖片)

不少基建工程都會利用風煤樽進行切割及燒焊(資料圖片)

2003年青洲非法危險品倉庫大爆炸後,政府興建臨時中途倉集中儲存罐裝石油氣,吳先生指風煤樽的危險性比石油氣高,但至今仍未見政府有任何規範,「連內地都收緊規定,點解澳門咁唔重視?」他促請政府正視業界的訴求,設立安全規範讓業界遵守,並提供地方設中途倉,讓業界合法儲存風煤樽,「有倉就可以買民事責任保險,出咗事都有得賠。」

另外,燃料安全委員會回覆《論盡》查詢時表示,委員會只管理民用燃料(如石油氣、車用燃料)的安全管理,工業用氣體不屬委員會的管轄範疇。而經濟局則暫未有任何回應。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五間風煤樽入口商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

五間風煤樽入口商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