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7萬意見99%作廢 李展潤:別有用心者干擾專業註冊諮詢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6300

時間:2016年01月23日 0:00

IMG_6128

醫委會公佈《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諮詢結果,收回的超過71000份意見當中有99%被惡作劇,不是以政客、明星或帶有惡作劇成份的名稱署名,就是提交海量重覆意見,內容格式、行文用詞及觀點議題都相同,全都是影印本。內容主要不滿部分醫療行業,如順勢療法、推拿師等不被列入註冊制度。醫委會主席、衛生局長李展潤拒評惡搞者的意圖,但批評有「別有用心人士」試圖干擾諮詢工作。醫委會將研究調整諮詢方法,杜絕同類事件再次發生,他又期望業界能秉持專業精神。專業制度草案文本將於2月中提交法務部門,但未知何時才能進入立法程序。

諮詢期間,不少理工藥劑學生不滿畢業後只能擔任藥房技術助理,無機會升任藥劑師,希望將藥房助理改名成「藥劑技術員」。醫委會指,由於本澳《藥事法》已確立藥劑師及藥房技術助理的職稱及職業範圍,故未有打算在制度上改變職稱。世界各地的藥房技術助理培訓課程均為三年制,認為將最低學歷要求設立在三年符合實際情況。

另外,在公眾諮詢中,大部分意見贊同醫護人員需經考試及實習才能執業,但有部分意見認為文本建議的6個月實習時間太長,應縮短至3個月。亦有部分意見指,大學課程中已包含相當長時數的實習課程,應豁免畢業後的實習。醫委會回應指,實習的原意是為熟悉本澳醫療體系的運作,以及深化專業知識、技能及態度,建議設立機制,按照醫療人員的實際情況審議是否豁免實習。

donation-ad

IMG_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