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促經濟復甦?特首:保障市民健康為先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70264

時間:2021年02月9日 14:14

行政長官賀一誠今(9)早接種疫苗後接受傳媒訪問,問及疫苗會否為澳門經濟帶來更好發展,他表示首先希望疫苗保障市民的生命和健康,他相信有健康的環境、社會有健康保障,經濟自然會恢復。至於會否推出第三輪經濟援助措施,賀一誠指出將一直觀望情況,進行有關研究。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截至昨(8)晚9時,已有1,300名前線人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

賀一誠

賀一誠受訪時亦強調,市民是在自願的前提下選擇是否接種疫苗,「大家唔好咁大壓力」,而月底另一牌子的疫苗到貨後也可供市民多個選擇。另外,他又提到中央對澳門的支持,他稱澳門算是較早拿到疫苗的地區,而餘下的40萬劑國藥疫苗亦會到貨,認為國家滿足澳門抗疫的需求。

放寬已接種疫苗人士出入境限制?歐陽瑜:未有更新

歐陽瑜

有傳媒關注本澳居民接種新冠疫苗後,又或已接種疫苗的人士進入本澳,相關防疫措施有否放寬。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目前防疫措施未有更新,仍維持現有規定。她稱,現時澳門仍未達至免疫屏障,接種疫苗並非百分百保證免疫,還需視乎全球疫情的控制狀況再考慮是否放寬。

除國藥滅活疫苗外,特區政府還訂購了復星-BioNTech疫苗 ( mRNA疫苗) 和阿斯利康腺病毒疫苗,並為居民向忠誠保險公司購買了接種疫苗團體保險。有傳媒提到,復星其中一個負責人亦為忠誠保險公司股東,會否存在利益衝突。歐陽瑜指出,當局購買保險的詢價招標符合相關規定,若保險公司的組成與復星有關,反映保險公司對澳門所購的疫苗更了解、更有信心。

李展潤:或一半人接種才達群體免疫

李展潤

問及全澳多少人接種才達到群體免疫(免疫屏障)效果,李展潤回應指出,目前全世界都未有確實數據,有專家預計要一半人接種才有效,而本澳目標是越多越好。

李展潤又提到,當局目前所定的接種地點有山頂醫院及各區衛生中心,其後會逐漸增加接種地點,亦正與鏡湖醫院及科大醫院商討,但仍要視乎場地條件。他表示,「打針其實好快,幾秒鐘打一個」,但接種地點需有急救設備和醫護人員,亦需有空間讓接種後的人士休息30分鐘作觀察。並強調,在山頂醫院設立接種點未影響原本的服務。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