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置地罰款平到笑  主題公園批地舊法最多罰90萬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25601

時間:2015年12月24日 21:21

澳門蛋附近原HELLO KITTY LAND項目

【蝕到入骨】閒置地長年養草,唐唐話「充公」批地投資者損失好大,查實係市民「大出血」。發展商有地皮在手,隨時向銀行抵押融資,或者待價而沽、轉手再轉手,如果是上市公司更「升價百倍」,無本生利,在股票市場先賺一大筆,保利達地產王國、東亞衛視影城( 今新濠影匯) 、南灣湖CD區等等都是佼佼者。

如發展商故意囤地,過了土地利用期都無動工,政府並非無計可施,不定等到25年批租期完先可以做野,一是罰錢延長土地利用期,二是宣告批給失效收回土地。罰款,工務局從來無披露有無罰過,罰左幾錢,條數點計;收地,在今年以前更是從未試過。

這次廉署報告披露,長期囤地的發展商要付出的成本極低,例如2006年批出與崔家有關的 Hello Kitty Land主題公園用地 ( 後由議員梁安琪購入,將用作興建澳博新旗艦酒店) ,佔地十萬平方米,相等於超過12個足球場。但在新《土地法》生效前,超過土地利用期不發展,罰款最多只是90萬,即使在新法大幅調升罰款,根據所繳納的溢價金230,972,593澳門元計算,但罰款上限也只是3400萬,廉署認為罰金與土地面積依然不成比例。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

 

 廉署指出,與舊《土地法》相比,新法規定的罰款金額已有較大提 升,且會隨着溢價金或判給價金的增加而有所變動。但 考慮到目前大部分土地都是多年前批出,而當時所繳納 的溢價金與現今的市場狀況嚴重脫節,以溢價金作為計 算罰款的基數,仍然會出現罰款金額過低的情況。 因此,應採取措施令到延誤利用土地的罰則能達到應有 的阻嚇效果,例如在日後的批地合同中,因應土地價值 及市場狀況訂定更為合理的罰款金額,或者在具備條件 時對現行法例作出修訂,從制度上解決罰款金額與現實脫節的問題。